孙志军:文化领域改革主体框架的"四梁八柱"基本形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7-10-20 12:33:08

内容提要: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20日上午十点在梅地亚中心二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夏伟东、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介绍加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10月20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向记者介绍情况。新华网郝广鹏摄

  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20日上午十点在梅地亚中心二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夏伟东、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介绍加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文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新闻舆论、网络信息、哲学社会科学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亲自谋划、亲自指导、全面布局,力度之大、措施之实、成效之显,前所未有,推动思想文化工作取得了历史性重大进展,开创了新的局面。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更加深入人心,新闻舆论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显著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广泛弘扬,文艺创作持续繁荣、加速由“高原”向“高峰”迈进的步伐,国家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实现历史性变革作出了重要贡献。

  文化建设发展,我们更加注重深化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突出制度创新,文化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形成。

  一是文化发展理念思路有重大创新。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强调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两效统一,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切实承担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强调要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特别强调无论改什么、怎么改,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规律的战略思考和科学把握。

  二是文化体制改革有重大突破。先后出台了两效统一、媒体融合发展、高端智库建设、文艺评奖改革、扶持戏曲和影视业发展等70余个文件和有关政策,理顺了内外宣体制、互联网管理体制,积极推动建立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组织开展了文化领域一系列重大改革试点,搭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的“梁”和“柱”。

  三是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有重大成就。以法律的形式明确政府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责任和具体措施,形成了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服务体系框架;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文化产业增加值逐年增大,截至到2016年底,我国的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3.08万亿元,占GDP比重提升到4.14%;我国已经成为世界图书出版第一、电视剧制播第一、电影银幕数第一,电影市场世界领先,一批文化精品力作引起强烈反响。可以说文化传播、文化交流、文化贸易多头并举,中国品牌、中国声音、中国形象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

  四是文化法治建设有重大成果。不到5年时间里,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审议通过了《网络安全法》《电影产业促进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国歌法》以及《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等4部法律、1部决定。出台和修订了一大批文化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可以说力度大、数量多、效果好。

  总的看,十八大以来,文化事业繁荣兴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更加丰富、文化获得感显著提升,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文化自信得到彰显。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一定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不断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