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广禄:我们有责任让好戏曲唱得响站得住留得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10-20 16:05:09

内容提要: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20日下午三点在梅地亚中心二楼新闻发布厅举行集体采访,邀请文化、艺术领域代表谈文化发展开创新局面。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回答记者提问。

10月20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集体采访活动,主题为“文化发展开创新局面”。图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新华网 陈杰摄

  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20日下午三点在梅地亚中心二楼新闻发布厅举行集体采访,邀请文化、艺术领域代表谈文化发展开创新局面。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请问孟代表,我们知道,在戏剧传承当中,现在咱们国家有音像工程,就是对传统优秀剧目进行录音录像,我知道您是这方面的专家,您也参与其中。但是我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地方剧目出现传承困难,一方面经费不足,另一方面传承人的岁数比较大,您觉得应该如何结合像音像工程推动优秀剧目发展?还有什么举措推动传统剧目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

  谢谢记者,您提得很好,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么多年,习总书记在很多重要场合的讲话都提到了大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包括这次十九大,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数十次提到文化的发展。这几年,戏曲人下基层、进校园。比如说“像音像”工程,我们每年有上百出戏报上来,我们筛选,把唱得响、站得住、留得下的艺术作品录下来。

  我们仔细一算有三个账:第一,事业的账。一个演员干事业非常不容易,他的荣誉感,参加“像音像”有荣誉感。第二,效益的账。我们的演出卖票,也就是一两千人看,但是通过“像音像”,那是几千人上万人看,效益多大。第三,子孙的账。把我们最好的时光留给我们后一代人,这样来讲,国家花了很大的力量,每年投入专项资金,所以我们必须有责任有担当有理想有梦想,让好的戏曲唱得响、站得住、留得下。

   原标题:孟广禄:我们有责任让好的戏曲唱得响、站得住、留得下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