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南开思政教师积极备课让大会精神“带着热气”进课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聂际慈 编辑:段玮 2017-10-21 07:06:15

内容提要:在十九大开幕会后的第一天,首批全国重点马院——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个教学单位的10余位思政课教师就进行了“十九大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学习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认识,让十九大报告中的40个新提法新举措,第一时间“带着热气”进课堂……

  天津北方网讯:10月19日,在十九大开幕会后的第一天,首批全国重点马院——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个教学单位的10余位思政课教师就进行了“十九大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学习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认识,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十九大报告中的40个新提法新举措,第一时间“带着热气”进入教案、进入思政课堂,武装广大青年学子的头脑。

  经过集体备课,与会的思政课教师迅速完成了教案准备,将从下周起全面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十九大新思想新精神新论断,全方位融入到全校本硕博学生思政课的课堂教学中,将其作为贯穿思政课的核心内容进行讲授,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十九大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对十九大报告要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学”“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要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用好网络新媒体平台”“要把十九大精神融入教学中,让同学对思政课感兴趣、学进去”……思政课教师们在集体备课中,围绕十九大报告的基本内容和“新时代”“新理论”“新矛盾”“新目标”“新使命”“新征程”等新命题,就如何把十九大精神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汇贯通到实际教学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及相关教学重点、教学方法展开了热烈研讨。

  与会教师一致认为,伟大的时代需要思想领航。认真学习和领会十九大精神,深刻把握和传达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和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新论断,科学阐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基本方略的丰富内涵,是新时代上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前提。大家要更深入地学习和理解十九大报告及其主题精神,以十九大精神引领教学和科研,使其进课堂,最终真正进学生头脑,通过师生共同努力,为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马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教师姬丽萍为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100多位大二学生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让她欣慰的是,当她19日上午询问学生十九大相关知识点时,同学们已经耳熟能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这些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姬丽萍表示,十九大报告是广大师生今后学习、工作、教学的指南,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让马克思主义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进课堂、进头脑,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创新教学方法,既要深刻阐述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也要“接地气”,以同学们乐于接受的方式讲授。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表示,在十九大开幕会后的第一天进行集体备课,就是要按照校党委部署趁热打铁、迅速安排,与思政课教师们一起将十九大精神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等本科生、研究生思政课有机结合,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让十九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以新面貌讲好新时代的思政课。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2016年入选第一批九家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南开大学已经实现思政课在本科、硕士、博士学生中的全覆盖。(“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段玮 通讯员聂际慈)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