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睿 李家宇 张雯婧 刘平 杜洋洋 陈忠权 编辑:包天墅 2017-10-21 05:26:00

内容提要:三万多字的报告,哪些话语让你激情澎湃?哪些句子让你刻骨铭心?哪些论断让你对未来充满热切期盼……

家住宜宾西里社区的姚大爷,特地整理、制作出十八大以来的主题剪报并集中成册参加社区剪报展,让居民感受国家的新变化新发展。

  “报告所说的,正是我们想要的未来”

  天津北方网讯:三万多字的报告,哪些话语让你激情澎湃?哪些句子让你刻骨铭心?哪些论断让你对未来充满热切期盼……

  连日来,记者深入基层,对话一线干部群众,逐字逐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在答问之间,我们触摸到来自普通百姓最朴素的情怀,深切体会十九大报告所蕴含的说服力、穿透力、感召力——

  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

  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

  像对待生命一样

  对待生态环境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多次提到生态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其中明确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

  近年来,本市相继出台《天津市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划定方案》等一系列政策,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把生态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走生态优先发展之路。

  眼下正值候鸟迁徙高峰期,天津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位于滨海新区的北大港湿地则是鸟类迁徙途中的重要驿站,也是本市面积最大的湿地自然保护区。连日来,伴着秋凉,北大港湿地迎来一年中的最美时节。记者在现场看到,大片碱蓬草已是深红,芦苇开始泛黄,那些美丽的飞羽精灵也成群结队地从远道赶来落脚、嬉戏,交相辉映的色调与氛围将北大港的景致装扮得如油画一般,绚丽而充满生机……

  由于具有良好的生态资源,加之近年来注重保护,北大港湿地已经成为国内外闻名的“鸟类天堂”。每年春秋两季都有数十万只珍稀候鸟来此停歇、补充迁飞能量。目前共在北大港湿地记录到249种鸟类,其中国家Ⅰ级保护鸟类7种、国家Ⅱ级保护鸟类31种。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为我们更好地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保护好北大港湿地的原生态,就是对湿地的最大保护。”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站长阳积文告诉记者,今后,他们将按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标准进行建设管理和保护修复,提升湿地生态质量和生态功能,满足生物多样性需求,同时加强巡护与监测,为鸟类创建温馨家园。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北大港湿地位于大港油田千米桥探区,然而这里是油气资源富地。为了保护湿地和生态,面对资源稀缺的困惑和油气宝藏的诱惑,大港油田毅然决然选择停井,将抽油机从历史高峰期的34台减至现在的5台。大港油田公司总经理赵贤正表示:“停井保护湿地和候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不管牺牲多大、付出多少,都毫不犹豫。”

  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

  弘扬工匠精神

  一线工人受鼓舞

  位于静海区的天津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电动车和自行车。这里的一线工人聚在一起,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报告中那些坚定的话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引起了一线产业工人的强烈共鸣。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对此,一线的产业工人也是感同身受,内心涌起一股强大的动力。

  紧固减震工王东旭激动地说,“作为一线的操作工,每天给自行车装减震弹簧,平均每天要装1500辆车,但是即便如此,也不感觉累,每天拧好每一个螺丝,高质量地完成工作,就是工匠精神的体现,因为心里有目标,所以行动有力量。”

  报告中还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样的话语,鼓舞着普通的劳动者,坚守一线岗位,爱岗敬业奉献,用自己辛勤的劳动,实现自身发展,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对此,车间主任董效旺也有自己的期待,“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已经走上了管理岗位,自己的收入也逐渐提高,明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在静海区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然后把家人都接过来,在静海安家。”

  “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报告中的这些话,激励着企业不断创新,把技术当作艺术,把产品当作作品,创新已经转变成脚踏实地的行动。

  工程设计师刘文岳,向记者演示一款新车,“例如现在进入冬天,很多人坐在电动车上觉得冷,我们就推出了新款电动车,座椅带加热功能。而且,为了增加安全系数,电动车停车后,再启动需要经过3秒钟,这就相当于汽车的电子手刹,让电动车骑起来更加安全。”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些话正在鼓舞着大家不断前行。工人们纷纷表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画卷中,我们广大工人也要增光添色,加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

  电子信息高级技术学校教师

  摘世技赛金牌

  向十九大献礼

  昨天,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传来好消息:在刚刚闭幕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代表我国参赛的天津市电子信息高级技术学校教师梁嘉伟,勇夺信息网络布线项目金牌。这也是本市获得的首枚世界技能大赛金牌。站在领奖台上的梁嘉伟,高高地举起了早已准备好的五星红旗,面对众多媒体的采访,他兴奋地说:“我要把这枚奖牌送给我的祖国,向十九大献礼。”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于10月14日至19日在阿布扎比举行,来自世界技能组织68个成员国家和地区的1260余名选手在6大类51个比赛项目中开展竞技。中国代表团共派出52名选手参赛,是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参赛人员规模最大、参赛项目最多、参赛成绩最好的一次。据了解,世界技能大赛由世界技能组织每两年举办一届,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代表了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是世界技能组织成员展示和交流职业技能的重要平台。

  为了能够在比赛中取得最好的成绩,选手必须按照世界技能标准规范的应知应会标准,进行训练。梁嘉伟每日刻苦练功,研究动作技巧,反复模拟真实工作场景。这也使得在比赛中,他的操作速度一路领先,而且布线的外观工艺,无论是美观还是规范,都超越了工业标准。“大赛举办期间,正值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我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五星红旗飘扬在世界技能大赛的赛场上,用这样一份特殊的礼物为十九大献礼。”在与记者的连线中,梁嘉伟兴奋地说。同时他表示:“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一名职业院校的教师,特别振奋,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发挥工匠精神,为培养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做贡献。”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天津眼科医院首席专家

  为更多贫困患者

  送去“希望之光”

  昨天早上7点多,天津眼科医院门诊大厅内挤满了排队挂号的患者。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院长、白内障专业首席专家汤欣像往日一样出现在他五楼的办公室内。“上午我有20台白内障手术要做,下午还要研究下月初去云南景谷县开展光明行活动的细节,那里还有100名贫困患者在等着我们。”汤欣认真翻看着病例,为忙碌的一天作准备。

  从1997年开始汤欣就坚持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积极参加扶贫援建光明行活动,到今年已经是第20个年头了。“要用自己所长回馈社会。”汤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国之情。三次援藏、四上黄南、爱洒甘南、两岸携手援疆……动员社会力量捐款、眼科带教为当地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近5年来,汤欣每年三次带领天津眼科医院医疗队利用节假日时间赴少数民族、欠发达地区免费为那里的眼病患者送去光明。“两天100台手术这是我们每次光明行的硬任务,10分钟一台的白内障手术能换来一个人的光明,能为他们脱盲致富提供可能,累点儿也值!”汤欣说,“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我们要身体力行,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为更多贫困患者‘播撒光明’。”

  在汤欣忙着为患者做手术的时候,集翔集团董事长王小东正在广西分公司开会。利用休息时间,王小东通过手机认真学习了十九大报告。经过14载的耕耘与拼搏,如今分公司已达33家,企业年营业额超11亿元……当初白手起家的王小东更加感受到祖国强大对于企业发展的至关重要。“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等论述让我振奋,坚定了我们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王小东说,“我们将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听党的话跟党走,制定企业发展方针,完善企业发展战略,在技术、制度、文化、人才方面持续发力,在3年之内实现企业全球布局,公司将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努力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宝坻区大白街道彭元庄村

  结对帮扶助脱贫

  村民日子更红火

  “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十九大报告中,这句直抵人心的话语让宝坻区大白街道彭元庄村的村民们感触颇深。

  彭元庄村曾是典型的后进村。党的十八大以来,短短几年间,彭元庄村依托困难村结对帮扶政策,大力发展特色旅游,由原来的后进村变成了一个基础设施完善、村容村貌整洁、乡风文明和谐的美丽村庄,2016年农民人均年收入达2.3万余元,实现了收入翻番。

  “路平了,灯亮了,还修建了带状公园、健身广场,村里的臭坑塘消失了,我们村也有了荷塘月色,环境好了,收入高了,邻里关系更加和谐,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提起村庄的变化,村民许井增的脸上乐开了花。

  许井增告诉记者,多年前,村子里环境很差,垃圾乱放、污水乱排,进村出村仅有的一条土路,农产品也不好运输出去,人均年收入不足万元。2013年底,市交通运输委的帮扶工作组驻村后,村子开始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几年来,工作组先后投入900多万元帮扶资金,帮助彭元庄村修建了中央带状公园,对村庄路面进行硬化,修通了一条通往村外干线公路的2.5公里的水泥路,对村里的臭坑塘进行了清淤,修建了水上凉亭和廊道,种植了水生植物,使臭坑塘变成了“水上乐园”,对村周边5700米的沟渠进行了清淤拓宽,改善了种植水源水质。

  “比这些外在变化更重要的,是村民思想观念的转变。这种由内而外的变化,正在激活这个小村。”村党支部书记王云增说,工作组还积极帮助村民改变传统观念,将村里1700亩稻田、1500亩藕地、1500亩鱼池全部土地流转出去,实现了规模化种植,乡亲们从土里刨食的农民,转型成了土地股东和拿工资的产业工人,去年,还帮助村里发展起了乡村旅游,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王云增激动地说,听完习近平同志的报告,这句话一直在他的脑海中回荡。“从脱困到乡村振兴,感到日子越来越有奔头,相信下一个五年,全村老百姓一定能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返乡办农家院大学生

  有了绿水青山

  端上“金饭碗”

  “前天我们全家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提出的‘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为我们村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精心呵护好每一片山林,让毛家峪变成一个绿色公园。”昨天,大学毕业返乡开办农家院的大学生王贺玉,谈起习近平同志报告中生态环境保护的论述依然心潮澎湃,激情难抑,“过去5年正是因为村庄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才让我家农家院生意红火,今年国庆黄金周8天,收入就达到了10万元。绿水青山,让我家端上了‘金饭碗’”。

  王贺玉说,5年前,她大学毕业后回村里开办农家院。当时虽然村里环境也可以,但是村里树少,景区观赏林也不多,她家的农家院也只是一个小院,游客数量很少。之后,村党支部带领全体村民大力开展生态环境建设,家家门口种上了观赏树;景区栽种了松、柏、栾树生态林。整个山村被绿树环抱,郁郁葱葱,美不胜收,她家里的游客数量成倍增加,为此,兴建了农家别墅。这充分证明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论述无比正确!

  一进入毛家峪,一条秀美的环村河格外吸引人。河水清波荡漾,一条条锦鲤在清澈的水中自由地游动,不少游客在此拍照。王贺玉笑着说,河水全部来自村污水处理厂的中水,不污染环境,还不抽取一滴地下水。为保护好树木,村里成立了园林队,专门管护树木、花草,定期上山巡查,严禁生态林盗伐。目前,毛家峪森林植被覆盖率达到了90%以上,5年植树造林6万株。2016年全村接待游客45万人次,旅游收入9000万元。

  村党支部书记李锁坚定地表示,毛家峪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旅游的经验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指示是非常正确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要求,进一步搞好村庄生态环境建设,让周边更多农户端上生态旅游“金饭碗”。(“津云”—北方网编辑包天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