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以明代表:在新时代实现数学强国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魏彧 编辑:邓坤伟 2017-10-22 07:35:30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大代表、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中科院院士龙以明荣膺我国数学领域最高奖项——华罗庚数学奖。记者中午获悉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在代表团住地房间采访了龙以明院士。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上午,中国数学会三大数学奖揭晓。党的十九大代表、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中科院院士龙以明荣膺我国数学领域最高奖项——华罗庚数学奖。记者中午获悉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在代表团住地房间采访了龙以明院士。

  “刚刚散会回来,你看,这是我的学生发来的颁奖现场视频。”龙以明院士也是在记者采访前的几分钟通过手机才看到了在湘潭大学的颁奖现场视频。“由于参加党的十九大,不能到颁奖现场,让学生代表我接受颁奖,并宣读获奖感言。”

  “第一次听说华罗庚这个名字时,我还是一个懵懂少年,那时有幸拜读过华先生的《从杨辉三角谈起》等书、颇受启发。华先生是一位著名数学家、一生为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作出了卓越贡献。很荣幸获得以华先生的名字命名的数学奖。”龙以明讲述着自己的获奖心情。

  华罗庚数学奖是中国数学领域最高奖项,颁发给长期以来在数学研究以及培养人才方面有卓越成就、对发展中国的数学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我国数学家,每两年颁发一次,每届不超过两个人。第一届华罗庚数学奖颁给了陈景润、陆启铿两位著名数学家。由于颁发对象年龄应在50岁以上,属我国数学家的终身成就奖。

  龙以明院士由于在动力系统与非线性分析方面的杰出研究与贡献荣获该奖项。龙以明向记者介绍说,“我所研究的领域,属于天体力学的数学基础范畴,通俗地说,就是利用行星的运动所遵循的一个牛顿微分方程组,来研究它们的运动规律。例如研究它们的稳定性,说得更通俗点,研究月亮是否会一直周期性地绕地球运转下去,还是会最终逃离地球的吸引、或撞上地球。”

  谈到科研的艰辛,龙以明说,“我们创立的辛道路的指标迭代理论,是独立于国外的一套描述运动轨道的分析性质的指标体系。当国际同行第一次看到我们应用这一理论所获国际领先成果和所采用的独特论证方法时,完全出乎其意料,称赞我们将相关领域的研究推进到了‘令人震惊的新水平’。然而为了系统地建立起这个理论,我们前后用了十年时间,不断尝试、不断前进,最后才获成功。”

  中国数学会三大奖包括华罗庚数学奖、陈省身数学奖和钟家庆数学奖。龙以明院士早在1998年就已荣获陈省身数学奖。该奖项用于表彰对数学发展作出突出成就的中青年数学家。昨天,不仅龙院士本人获得最高奖项,其博士生周青龙还获得了钟家庆奖。这个奖项专门用于表彰奖励数学专业最优秀的硕士研究生与博士研究生,鼓励更多年轻学子献身数学研究,使我国的数学事业后继有人。

  龙以明说,经过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努力,特别是近年来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我国数学事业发展非常迅猛,已经崛起为数学大国,但还不是数学强国。我们将继续努力,相信在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时代中,我们的数学强国梦一定能够实现。(“津云”—北方网编辑邓坤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