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助力全面开放新格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于佳欣 王敏 编辑:包天墅 2017-10-22 21:59:26

内容提要: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在众多对外开放举措中,“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提法受到关注。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在众多对外开放举措中,“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提法受到关注。

  所谓自由贸易港,通常是指设在国家与地区境内、海关管理关卡之外的允许境外货物、资金自由进出的港口区,外方船只、飞机等交通运输工具也可自由往来。

  目前内地城市中尚无自由贸易港。今年3月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提出,在上海的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设立自由贸易港区。

  “从自贸试验区到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意味着更全面、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是推进开放型经济的新举措。”十九大代表、上海市金融党委书记、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说。

  “自由贸易港是自贸试验区的升级版,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助推器。”十九大代表、陕西省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说,这将为内陆地区开发开放带来新机遇,也是破解中西部区域发展不平衡的方式之一。

  业内人士指出,自由贸易港通常被视为开放程度最高的自贸试验区,往往能成为一个地区、乃至全球开放高度和贸易枢纽中心。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在自贸试验区的基础上,探索建立自由贸易港,将会推动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在金融、服务业等领域开放层次更高、力度更大,形成更高程度的资源优化配置,也有助于对接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

  他说,自由贸易港建设尚在探索阶段,未来推进应循序渐进,可先从沿海、沿江港口试点,在条件成熟时再向内陆地区的空港和无水港推进。

   原标题: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助力全面开放新格局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