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代表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李川 魏彧 米哲 编辑:包天墅 2017-10-23 04:18:00

内容提要:连日来,出席十九大的天津代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十九大报告,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展开热议。

  牵住“牛鼻子”服务“一盘棋”

  ——天津代表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

  天津北方网讯:“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描绘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蓝图,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战略安排,激励着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瞄准目标不停干,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目标指引方向。在实现新目标的征程中,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雄安新区中切实担负起应尽职责和历史使命,实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连日来,出席十九大的天津代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十九大报告,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展开热议。

  建设协同发展试验示范“金三角”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武清高质量发展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十九大代表、武清区委书记王小宁说,三年来,武清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当先锋、当猛将、唱重头戏”,编制完成24项重点规划,以建设京津卫星城、美丽新武清为目标,加快推进京津产业新城、医疗健康“微中心”等平台载体规划建设,推动26个区直部门和镇街园区与通州、廊坊对口单位签署协议33项,承接首都各类项目6000余个,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

  王小宁说,下一步,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树立“一盘棋”思想,以建设协同发展试验示范“金三角”为目标,全方位加强通武廊“小京津冀”区域合作,推动重点领域先行先试,以武清之为为协同发展的天津行动作出更大贡献。

  进一步融入京津冀产业生态圈

  “作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平台,开发区重点围绕总部企业,以石油化工、汽车、电子、装备制造、轻工、生物医药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企业,以金融运营、金融创新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企业开展对接。”十九大代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徐大彤介绍说,截至目前,开发区促成京津合作项目420余个,协议投资总额超过600亿元,津冀合作项目100余个,其中京东智慧物流、京滨城际铁路有限公司、滴滴出行、中石化天津天然气管道有限责任公司、国美金融业务板块总部及其若干金融业务子公司等一批投资额超过10亿元以上项目相继落户,一批北京互联网企业形成聚集态势。

  徐大彤说,开发区将进一步融入京津冀产业生态圈,建立健全产业转移对接、创新协同共享、生态环境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发挥开发区比较优势,打造低成本高品质投资环境。大力吸引各类总部或功能性总部资源,并支持区内优势企业扩大对外投资,形成区域间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机制,增强产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推动与北京明远教育、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阜外医院等机构的合作发展,切实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优势成为便民惠民的成果。

  聚拢大院大所汇集优质资源

  “牵住‘牛鼻子’,找准大方向,稳步有效推进。”十九大代表、东丽区委书记尚斌义说,“北京是全国政治、金融、科教、文卫、商贸以及各大央企的资源富矿,我们要把重点放在引进科技资源和智力人才上。”

  尚斌义介绍说,区招商引资指挥部九成力量瞄准北京资源,现今一批大院大所集聚,众多优质教育医疗资源落户,高端人才数量持续攀升,东丽借重首都资源取得了一定成效。“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已建成17个研究所和3家研发中心,孵化出5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全区引进两院院士9人;中航发石墨烯产业化基地、华为云数据中心等434个项目投资额562亿元。”尚斌义一一列举。他说,我们要借好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东风,紧盯电子商务、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科技金融等领域,努力打造“楼宇中的聚宝盆”。同时,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健全完善公共服务和生活服务配套设施,努力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打造京津冀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正在全面向纵深推进,这正是天津借重首都优质金融资源,打造京津冀创新金融服务平台的重大历史机遇。”十九大代表、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伏安认为,要依托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实践,以建设创新活跃、运营高效、环境优越的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为契机,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支持服务雄安新区,加强三地产业对接协作等重点领域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支持。

  李伏安说,截至今年上半年,渤海银行在京津冀地区设有营业网点78家,实现重点区域营业网点全覆盖,表内外授信余额达到3870亿元,近年累计通过各类金融产品为京津冀地区政府和企业提供融资总量近万亿元。未来,渤海银行将不断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分类把控、因地施策,以便捷高效的创新金融方案,持续加大对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新型城镇化以及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提升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效能。

  立足生态涵养发展区定位

  “蓟州区立足生态涵养发展区定位,强化政治担当,主动进位,积极对接,寻求突破,在生态协同、产业协同、交通协同上取得了积极进展。”十九大代表、蓟州区委书记于立军介绍,在生态协同上,蓟州区联合平谷、廊坊北三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强化了森林防火、河流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在产业协同上,积极推进京津州河科技产业园、蓟州新城休闲度假服务聚集区规划建设,瞄准北京,精准招商,今年以来共对接北京项目64个,签约项目23个。联合宝坻、平谷和遵化、三河、兴隆等地启动创建“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在交通协同上,积极推进京秦高铁蓟州站规划建设,启动了津承铁路前期工作;塘承高速蓟州段、京秦高速蓟州段建成通车,仓桑公路对接三河、马营公路对接平谷工程顺利推进。

  于立军表示,蓟州区要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巩固扩大协同成果,拓展协同领域,积极开展人才协同,建设“平蓟三兴”区域绿色人才共同体。同时,加强纪检监察领域协同,在执纪审查、执法监察等方面加强合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政治保证。(“津云”—北方网编辑包天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