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代表的同事们围绕新论断新特点新目标新要求畅谈十九大报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廖晨霞 编辑:包天墅 2017-10-23 04:18: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更加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日,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大夫们来到东丽区金钟街欢坨村为群众进行甲状腺和乳腺义务筛查,以实际行动践行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立惠民、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向“全周期健康保障”迈进。

  基层党代表的同事们围绕新论断新特点新目标新要求畅谈十九大报告

  “我请代表捎句话 坚定不移跟党走”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更加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把学习好总书记重要讲话与学习好十九大报告紧密结合起来,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天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访十九大代表所在单位,对话部分党员干部职工,听听他们有哪些心里话,想请参会同事带上大会——

  王月华代表的同事

  南开区向阳路街昔阳里社区工作人员

  新时代生活更美好

  “月华书记作为十九大代表,这是我们全社区的骄傲,也是咱大家的福气!”“就像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中提出的,过去的5年是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5年,我们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说跟党走,准没错。”“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的日子肯定会更好的。”……在十九大代表,南开区向阳路街昔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月华所在的昔阳里社区,处处洋溢着学习十九大报告的热烈气氛。

  昔阳里社区成立于2000年。2014年起,小区在万余平方米的荒草地上相继建起了总面积逾8000平方米的绿地公园和2800平方米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包括社会行政事务服务大厅、日间照料站、社区便利超市等多个为民服务设施,建立了全市首个智慧社区信息中心,集为民办事、居家养老、便民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李德满大爷亲历了社区里一个个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和社区居民们聚在一起热议报告的他,感受着现在的甜蜜生活,憧憬着自己的幸福未来,忍不住激动地说:“我们的房子越住越好,退休金年年都在涨,生活越来越富裕,现在看病挂号、订餐送药都不出家门。喜事一个接一个,我们可是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请月华书记把我们的心声和幸福生活的喜悦捎到北京,在党的领导下,新时代我们的生活肯定更美好!”

  “今年我们社区建立了微信公众号‘社区星期八’,很多居民都关注了,现在我们已将公众号与社区的智慧呼叫平台连接,未来通过这套系统,居委会可以为居民提供送餐、送药、理发、紧急呼叫等服务,老人遇到紧急情况还可以通过电视机实现一键呼叫,让社区居民充分体会到‘智慧社区’带来的各种方便。”昔阳里社区工作人员郭玉璟介绍,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月华的带领下,昔阳里始终以“为居民提供便捷周到的服务”为宗旨,落实好服务型社区“居家养老、网格管理、信息化传媒”三个创新,努力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促进服务型社区建设、创新型社区管理、学习型社区的培育、平安型社区的稳定发展、环境友好型社区的建设。“书记,大家在电视上都看见您了,您是我们的骄傲。‘家’里很好,这两天我们正在研究着在智慧社区的服务中增加信访举报模块,您放心开会吧。”小郭笑着说。

  李琨代表的同事

  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干警

  专心开好会后方有我们

  党的十九大召开,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的干警围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大会开幕盛况。他们对大会的关注中,还多了一份自豪感,因为在十九大代表中有一张熟悉的面孔,那是与他们朝夕相处的队友——李琨。

  “警长,你在前方什么也不用惦记,全身心地投入十九大,积极建言献策,我们在后方一定把工作做好……”来到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女子看守班——李琨工作的地方,无论是看守员,还是管教员,在一起工作得十分融洽。同事之间相互配合、帮助,遇到事情一起迎难而上。“这几年跟警长相处,她就像是一位大姐姐,教会了我们很多东西,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做人方面,都让我们受益匪浅。”身为看守员的任梦、刘俊伟虽然和李琨的“交集”不多,但只要看见她时,她都是忙碌着。“我们的工作主要是保证监室安全,不像警长要直接面对嫌犯。有时中午休息,从警长的办公室路过,时常看到她拿着厚厚的笔记本整理嫌犯的谈话记录。警长常说,在岗1分钟,安全60秒,而且她也用行动给我们起了模范带头作用。现在大家工作的积极性都特别高。”任梦说。

  到北京参会,李琨的管教对象就交给了“90后”的仇珊珊负责。从刚开始怵头和嫌犯打交道,到现在能够独当一面,仇珊珊的进步少不了李琨的帮助。“刚入警时,真的很迷茫,管教的对象都是比自己年龄大的人,在她们面前,你就是小孩,你说什么、问什么,人家根本不听。幸亏有警长在身边,教我如何和嫌犯谈话,使我慢慢掌握技巧,让越来越多的嫌犯愿意向我敞开心扉。”从李琨身上,仇珊珊学到的是如何用真诚和真心感化一颗颗冰冷的心。“就拿前一阵的中秋节来说,一名管教对象没有亲人,警长就自掏腰包给她买月饼。天气转凉,又给这名管教对象拿来很多衣服。她经常对我们说,只要你把管教对象当亲人看、当朋友看,你跟她交心,她自然也会跟你交心。”

  李琨能够当选十九大代表,和她一起并肩作战的姐妹们并不意外,对于身在北京的李琨,她们也是寄予了希望。管教员李暘说:“警长临去北京前向我们征询了很多意见建议,相信她一定会把我们的声音带到大会上去。我们也等着她回来,指导我们学习领会新时代的新目标、新要求,并贯彻到实际工作中。”

  袁滨渤代表的同事第四十二中学教师

  “立德树人”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校的党员、干部、教师在学校报告厅,一起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盛况,我们校长袁滨渤作为十九大代表,就在现场参会,我们也仿佛置身于庄严的会场,与袁校长一起聆听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21日,记者在四十二中学见到了正在开会的校长助理王琳,说到十九大开幕时的场景,她至今激动不已。

  王琳正在参加学校新一轮创新实验室的可行性分析论证会,相关教师围坐在一起,对于所有的申报数据一项项地审核论证。“放心吧,袁校长。我们加班加点,一定精心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让这些实验室早一天建成投用,让全校学生受益。”王琳说。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十二中学将继续秉承“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尊重个性、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科学化、多元化、现代化、国际化育人的全新办学方向,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学生特长,特别是在学校课程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上独具特色。

  “我们对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进行了校本化解读和实施,学校构建了基于核心素养的卓越课程体系,精心打造涉及科学探究、社会文化、语言修养、信息技术、艺术修养、劳动技能等10余类校本课程,满足学生多元学习需要。此外,还创建了数字化生化实验室、数字物理创新试验室、乐高机器人创新试验室……”说起学校在“立德树人”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王琳如数家珍。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提出,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高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让所有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也感到责任重大。“我们将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务实的工作作风、更扎实的创新精神,克难攻坚、爱岗敬业,撸起袖子加油干,新时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王琳说。

  尤立红代表的同事大港油田基层员工

  全体石油人“心向党、跟党走”

  “我在北京聆听了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这几天,我一直在学习和研究,与天津代表团的代表们讨论。我一定会传达咱们基层的声音,然后把党和总书记的指示带回来……”这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大港油田第五采油厂作业一区油水井管理五组组长尤立红昨天发在油田微信群里的一条消息。看到这些文字,尤立红的工友们激动不已。

  “我和尤姐认识10年了,一起工作7年多,2012年她参加党的十八大,这次再次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真是我们石油工人的荣耀。尤姐天天在基层,很了解一线工人的生产生活情况,当前石油企业面临严峻形势,大家都期待祖国的发展能给石油企业发展引领新方向。”资料员白增双告诉记者,他们一定响应党的号召,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石油精神,立足本岗努力工作,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得知尤立红发来了微信,正在巡井的青年采油工马宝杰和王臣格外兴奋。用他们的话说:“尤立红是我们的师傅,师傅能参加党的十九大,觉得特‘沾光’,因为她能说出我们青年工人的心声。”马宝杰告诉记者:“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希望加入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争当‘年轻工匠’创造佳绩,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王臣说:“我们打算在尤姐从北京回来前,认真领会十九大报告的精髓,制订一份今后的工作计划,把石油样品采好、化验好,提升油品质量,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青年工人的期望!”

  在尤立红工作的作业一区,经理赵成义正在学习十九大报告。“尤立红是从大港油田走出去的基层党代表,希望她能把京津冀一体化、美丽天津建设的成就宣传出去,宣传好中国石油在天津经济发展中发挥的能源保障作用,这是全体石油人‘心向党、跟党走’的实际行动,也是我们石油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赵成义说,十九大报告为油田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他们将履职尽责、开拓创新,加强采油作业区的日常管理,培养更优秀的采油工人,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孟祥飞代表的同事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员工

  建设超算强国 早日实现科技强国梦

  昨日,在位于开发区天河科技园的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三层办公区,应用部十几位年轻的工程师正坐在电脑前忙碌,每个人的工位上都插着一面国旗和一面党旗。“我们集体收看了十九大开幕盛况,认真聆听了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感到特别振奋。尤其让我们感到光荣的是,我们的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同志作为天津代表到北京参会,真让我们自豪。”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工程师夏梓峻兴奋地对记者说。

  “这几天他在北京,每天晚上还要通过邮件和微信与我们联系,跟进具体项目工作。我们会更努力完成各项任务,让他在北京安心开会。”夏梓峻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微信里一个名为“应用部”的工作群。“他在党代表通道接受采访,说的很多内容都是我们超算中心近几年所做的工作。大家都希望通过他把建设超算强国的愿望带到十九大。”

  记者看到,在这个工作群里,大家对十九大报告纷纷点赞,展开热烈讨论,都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论断、新特点、新目标、新要求,同时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主任刘光明表示,“十九大报告为我们国家、为中华民族、为每个人未来发展都描绘了美好蓝图。报告中用很大篇幅阐述了科技创新和信息产业未来发展布局,是对我们科技工作者非常大的鞭策。只有坚定不移跟党走,我们的科技事业才能不断发展壮大、早日实现科技强国梦。”

  在刘光明的办公桌旁,摆放着一幅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办公楼的效果图。“目前,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样机试研制工作进展顺利。国防科技大学正在进行技术攻关,样机核心自主CPU已经开发完成,正在进行调试,计划明年上半年安装到滨海新区。在天津超算中心,我们正在为样机落地安装后顺利试用,提前开展前期应用基础性工作。我们要力争在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为科技强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张黎明代表的同事

  滨海供电公司员工

  秉承工匠精神

  继续创新前行

  “党的十九大是党的发展史上一次十分重要的盛会。作为基层一线党员,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认真聆听了报告,深受教育,心潮澎湃。此次大会对于滨海供电公司的员工来说意义非凡,因为我们的同事张黎明作为十九大代表现场参会,这不仅是他的光荣,更是我们的荣耀。”张黎明的同事王立国激动地告诉记者。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我们公司开展了‘看旗争优·对标黎明’党员对标活动,张黎明用实际行动鼓舞和感染着身边同事。在他的带领下,公司累计开展技术革新300余项,获国家专利130项,20余项成果填补了智能化变电站建设领域空白,并在生产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王立国说。

  张黎明的同事张雨蔚说:“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希望在未来的党员志愿服务中,能够继续在张黎明的带领下,坚持善小常为理念,瞄准服务百姓关键的小处,抓好民生重要小事,常态化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进医院、进校园志愿服务,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真正打通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

  “张黎明是大家公认的基层‘蓝领创客’,也是青年员工创新路上的引路人。我希望我的师傅张黎明能一如既往秉承工匠精神,不忘初心、不惧失败,沉下心、做好事。我也希望可以继续和他一道,利用‘张黎明创新工作室’,用心研磨、创新,聚焦信通新技术应用、人工智能等在配网抢修方面的应用,提高配网智能化水平和带电作业效率,开展带电作业机器人、无人机等研究,争取在高科技研发领域有所突破。”王立国说。

  作为来自一线的基层年轻员工,张雨蔚表示:“我也将时刻对标黎明,在张黎明精神感召下,以百倍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在平凡的电力工作岗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添砖加瓦,为企业发展、国家繁荣作出自己的新贡献。”

  孟广禄代表的同事

  市青年京剧团演员

  坚定文化自信

  唱响中国精神

  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党员干部认真收听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聆听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内容,令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文艺工作者们更加情绪高涨。京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作为全国著名的戏曲大码头,天津这片京剧热土上精品频现、人才辈出,京剧艺术持续不断繁荣发展。天津京剧人要坚定不移地以服务人民的态度,用京剧艺术唱响中国精神、中国故事。大家纷纷表示,希望通过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团长孟广禄,把自己的心里话带到北京,带到大会上。

  该团著名张派青衣、国家一级演员赵秀君说:“听了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我非常激动、振奋和鼓舞。作为一名党员,我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坚定不移跟党走;作为一名京剧演员,我要秉承文艺为人民的态度扎根人民、服务人民。报告中说文化是国家、民族的灵魂,让我们文艺工作者自信自强,更深感重任在肩。请党中央放心,我会好好学习十九大报告中的新论断、新特点、新目标、新要求,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把做德艺双馨的高水平文艺人才作为奋斗目标,用京剧人的工匠精神来更好地诠释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京剧这一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青年京剧团青年演员、孟广禄弟子刘欢是团内的入党积极分子。他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令我振奋。作为一个京剧人,我非常自豪和骄傲,同时更有责任和使命。我们青年演员,要用更大的努力继承老师们的艺术,接好前辈的火炬,把京剧事业发扬光大。十九大报告让我更加斗志昂扬,今后我一定在党的路线指引下,勤练功,练好功,跟师父多学戏,刻苦用功,团结一致,不辱使命,竭尽全力为文化兴国作出自己的贡献。”(“津云”—北方网编辑包天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