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向着“四个更”的发展方向前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年巍 编辑:李彤 2017-10-23 11:32:36

内容提要: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这“四个更”为中国进入新时代后如何发展提供了精神指引,为解决新矛盾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实现新目标提供了必然途径。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这“四个更”为中国进入新时代后如何发展提供了精神指引,为解决新矛盾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实现新目标提供了必然途径。

  实现“四个更”要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变化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经济发展长周期和全球政治经济大背景出发,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强调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十九大报告强调了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极端重要性,实现“四个更”的发展过程就是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过程,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难题就必须从新发展理念中找到理论依据和科学方法,把“四个更”的要求融入新发展理念就要始终把牢新发展理念中“坚持以人民中心”的核心要义,把理念思路转化为实践行动。事实证明,新发展理念为我们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提供了思想指引。

  实现“四个更”要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有力支撑。无论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还是大力提升发展质量,或显著增强发展效益,都不能靠“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靠“单打独斗”来解决问题,必须通过体系化、系统化、全域化的方式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难题和挑战。十九大报告为我们闯过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提供了系统化解决方案,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六大方面环环相扣、点面结合,形成了一个多维度、多层面、多领域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内涵。以现代化经济体系为牵引,必将推动中国经济从“长体重”向“强体质”转变。

  实现“四个更”要以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盼为奋斗目标。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都是为了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都是为了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正如十九大报告所说,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是对五年来中国发展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深刻总结,是对近40年来改革发展成果的历史回应,是对未来中国发展方向、发展目标的精准定位。解决这个矛盾,就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新进展,就要在满足人民群众的期盼上取得新成效。

  不论是实现“更高质量”,还是追求“更有效率”,不论保证“更加公平”,还是注重“更可持续”,发展的每一个脚步,都与普通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四个更”的发展是方向、是标尺,我们只有不忘“为山九仞”的风险,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气概,一程接着一程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才能用更精彩的发展故事谱写新时代的优美乐章。

   原标题:新华网评:向着“四个更”的发展方向前进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