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代表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徐丽 魏彧 李川 编辑:邓坤伟 2017-10-24 06:58:00

内容提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离不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引领。连日来,天津代表围绕十九大报告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畅谈体会。

  为实现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引领

  ──天津代表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天津北方网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离不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引领。连日来,天津代表围绕十九大报告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畅谈体会。

  凝聚新时代干事创业精神力量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十九大代表、大港油田第五采油厂第一采油作业区油水井管理五组组长尤立红表示,这对于石油人来说,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凝聚着新时代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她说:“在新时代,继承和发扬‘石油精神’,就要从忠诚、担当做起。”忠诚,就是要坚定“石油工人心向党,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用石油精神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始终以党的事业为重,始终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始终做到政治本色不变、优良传统不丢、奋斗精神不减,用“坚决听党话、一心跟党走”的绝对忠诚,肩负起国有企业的历史使命;担当,就是要在工作中突出一个“干”字,体现一个“实”字,落实一个“严”字。“作为十九大代表,我有义务去传承和发扬,用‘石油精神’铸魂育人、强本固基,为党的石油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提升城区精神驱动力和文化影响力

  “近年来,河西区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着力以文化发展涵养城市文明,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城区精神驱动力和文化影响力持续提升。”十九大代表、河西区委书记贾凤山说,下一步,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打造全区人民共有精神家园。要培育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以文明城区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为主要内容,契合“西岸”文化,植入“梦娃”元素,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继续开展“感动365──讲述身边好人”活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广泛开展“爱心联盟奉献社会”全民公益行动。要积淀优秀厚重的文化底蕴。实施文化品牌战略,继续办好“西岸·马三立城市舞台戏剧展”等文化活动,推出更多富有河西特色、体现河西底蕴的文艺精品。要提供普惠优质的文化服务。建设河西剧院等一批文化载体,探索“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新途径,制定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性目录,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文化需求。

  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五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十九大代表、天津青年京剧团团长孟广禄结合自己的演出经历谈了他的想法,“京剧舞台的包公等人物形象,是传统文化中清正廉洁、刚正不阿、惩恶扬善的代表,在人民群众中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现代社会依然具有教育意义。”孟广禄介绍说,从2014年我们开始创作演出大型新编历史剧《钦差林则徐》深受好评,这是反腐倡廉的大时代下的应运而生的艺术作品。京剧艺术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风化人的过程中发挥着独特作用。“作为文学艺术工作者,特别是京剧工作者要扎根基层,把核心价值观融入自己的作品,挖掘塑造更多的艺术形象,满足观众的审美需求。”“京剧是我永远追求的事业,我将永远忠诚于它,为人民唱好京剧。”孟广禄表示,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以身作则、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鲜明的导向。“关键是要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认真排戏练功,拿出自己最精彩的一面奉献给养育我的观众。”

  用“女排精神”带动更多身边人

  “为祖国争得荣誉是每个体育人追求的梦想。在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体育尤其是竞技体育能够集中展现‘爱国’这两个字。”十九大代表、天津女排运动员兼教练员魏秋月说。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连克强敌,重返世界之巅。回忆起这段难忘的比赛经历,魏秋月感慨颇深。由于常年比赛训练带来的伤病,2014年,魏秋月做了双膝手术,术后恢复非常困难,但为了祖国的荣誉、为了国家队的召唤,她咬着牙扛下来了,最终以惊人的毅力重返赛场。在与东道主巴西队的关键一战中,魏秋月在危机时刻力挽狂澜,最终带领全队实现了逆袭。在后来的比赛中魏秋月与队友团结协作发扬中国女排精神,赢得了梦想中的奥运冠军。“在伤病折磨、感觉自己已经撑不下去的时候,是为国争光、实现奥运梦想的信念激励着我。这就是每一个体育人心中秉持的价值观。”魏秋月说,“十九大为我国今后发展绘就了美好图景。作为一名女排运动员、教练员,我要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践行‘女排精神’,带动身边更多人,共同为实现宏伟蓝图而不懈努力。”

  立德树人是教育之本

  “报告中提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大力提升国民素质的核心要义,也是学校教育事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应有之义。”十九大代表、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学校长袁滨渤认为,这一要求确立了立德树人的价值根据和价值标准,明确了新时代“德”的科学内涵。“分数只能衡量一个人暂时的水平,道德才是评判一个人永久的标杆。”袁滨渤说:“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要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袁滨渤表示,今后自己更有责任培养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她先后为八所区内中学培训了德育老师,辐射全区,促进更多孩子健康成长,为了提升青年教师授课水平,她作为“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德育名师工作室”导师和领衔人,组织了青年教师读书会。“今后还将努力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引导广大家庭和社会各方面主动配合学校教育,以良好的家庭氛围和社会风气巩固学校教育成果,形成育人的强大合力。”(“津云”—北方网编辑邓坤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