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算中心孟祥飞:新一代“天河”正在研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马庚申 孔令彬 马明 编辑:侯静 2017-10-24 16:03:44

内容提要: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十九大代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助理兼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透露,新一代“天河”正在研发过程中,计算能力达百亿亿次(E级),其研制和应用将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乃至民生领域都将发挥重大作用。

  天津北方网讯: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十九大代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助理兼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透露,新一代“天河”正在研发过程中,计算能力达百亿亿次(E级),其研制和应用将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乃至民生领域都将发挥重大作用。

  “十九大报告多处提到了科技创新,说明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重视,这无疑为科技人员注入了一支‘强心剂’。”孟祥飞说,“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产业迅猛发展的背景下,超级计算不但是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利器,也是促进产业变革和更多新兴产业发展的催化剂,将成为重要的社会基础设施。”

  孟祥飞透露,“天河一号”计算能力达4700万亿次,工作1小时相当于全中国13亿人,340年工作量;新一代“天河”计算能力则可达百亿亿次,工作1分钟相当于全中国13亿人1100年的工作量。

  “目前,‘天河一号’计算、数据存储能力已经处于饱和运行,无法进一步满足国家在重大科技与产业创新不断增长的需求。”孟祥飞说,“新一代‘天河’的研制和应用,将成为天津和滨海新区未来创新影响力提升的旗帜和创新发展的引擎,是天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油气开发等支柱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其新增和辐射经济效益将超过200亿元。”

  借助其超强计算能力,新一代“天河”的研制投用也将大幅提升天津社会公共服务能力。目前,基于“天河一号”,已经构建了华北地区高分辨率长效雾霾预警预报业务平台,并在京津冀多个地市进行示范应用;同时,天津气象局负责的天津区域气象预报、海河流域气象预报、北中国海海洋预报等业务系统都在天河平台开展。这些服务能力需要持续和不断提升,新一代“天河”将提供更为强大和稳定的支撑能力,成为公众服务和经济发展的有力保障。(“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