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智慧法院 服务新时代民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孙启明 编辑:侯静 2017-10-25 15:39:00

内容提要:京津冀跨区域立案、网上开庭、网上执行、简单文书一键生成……随着科技的进步,司法信息化、智能化时代已向我们走来。本市智慧法院的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法治建设乘着科技的东风,在司法为民的道路上继往开来。

  天津北方网讯:京津冀跨区域立案、网上开庭、网上执行、简单文书一键生成……随着科技的进步,司法信息化、智能化时代已向我们走来。本市智慧法院的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法治建设乘着科技的东风,在司法为民的道路上继往开来。

  打造信息化五大平台

  网上查看诉讼进程、远程视频开庭、跨区域立案,这在前些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却都变成了现实。“为了更好地适应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有力推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把天津法院建设成为‘阳光法院’‘智慧法院’,我们打造了天津法院信息化五大平台。”本市高级人民法院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冯立振告诉记者。

  五大平台包括办公办案平台、数据集中管控平台、大数据应用平台、诉讼服务与公开平台以及安全运维管理平台。其中,办公办案平台是基础,由网上办公、网上办案和移动办公办案三个部分组成。“现在,全市法院‘一把手’院领导带头应用网上办公办案系统,有效推动了这一系统的整体应用,如今正在向手机移动端拓展,全市法院都可以在手机端完成网上办公办案的签批、阅览,极大提高了效率,也方便了当事人。”冯立振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

  数据跑路提高效率

  本市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启动后,办案法官少了近一半,而案件却增加了近两成。为了缓解压力,也为了更好地服务当事人,法院系统提出了“让数据多跑路,让法官、书记员少跑腿,最大限度降低法官办理案件必要工作时间”的工作思路。

  市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赵文艳介绍,以往很多重复性、低效能劳动占据了法官、书记员大量工作时间,为此,本市法院研发了集数据共享生成、电子签章、一次录入、一键打印功能的一体机,节约了审判资源。此外,本市试点5家法院30个科技法庭安装了自动语音识别系统,正在逐步替代书记员记录,提高了庭审记录的准确性。

  智能服务促公开公正

  诉讼服务与公开平台是法院与社会的沟通交流平台,包含司法公开和诉讼服务两大功能。据了解,这一平台不仅开设了当事人服务、律师服务、人民陪审员服务、代表委员服务等互动交流模块,主动接受监督,还在进一步探索京津冀三地的法院网上互动服务。现正与北京、河北高院进行互联网协同立案研讨,以公开促公正。

  冯立振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本市法院系统今后将依托现代人工智能,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司法改革与技术变革相融合,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切实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通过精细化分析,采用智能化手段,提供个性化服务,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人民法院组织、建设、运行和管理形态。(“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