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传承工匠精神 新时代青年人要有新作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王耀 编辑:吴宏 2017-10-27 07:15:00

内容提要:“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选出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讲话中提到的。这是站在新时代,全中国人呈现新气象,争取新作为的号令,激励着每一个中国人。对于进入职场不久的90后产业工人,新时代的新作为就是弘扬工匠精神,不断开拓创新……

  天津北方网讯:“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选出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讲话中提到的。这是站在新时代,全中国人呈现新气象,争取新作为的号令,激励着每一个中国人。对于进入职场不久的90后产业工人,新时代的新作为就是弘扬工匠精神,不断开拓创新。

25岁的年纪,谷丰带领5人技术团队就获得了多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谷丰是西青区电装(天津)空调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装空调公司)产业工人。他所在的工机科是电装空调公司生产任务的核心部门,担负着公司自动化设备以及高精度模具的生产制造任务。25岁的年纪,谷丰带领5人技术团队就获得了多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他们攻克的生产技术难题,在不少关键生产环节实现了技术、设备完全国产化,摆脱了过去设备依赖进口的窘境。

研发外螺纹加工治具

  “原先加工螺纹制品是工人手动操作机器,时间一长,人会疲劳,加工出的螺纹也会变形。后来我们在设备尾座上加了一个外螺纹加工治具,实现了机械自动化加工。这样一来,每一件部件生产过程可以缩短2-3分钟,又可以避开人为因素,确保了产品的高精度,提高了生产效率。”别看谷丰平时像个闷葫芦,但一站到机器前,沉着、自信的气场足以让人肃然起敬。在生产上动脑筋,是谷丰刻进骨子里的习惯。

  如果说研发外螺纹加工治具只算是信手拈来的创意,那么挑战高精度就是谷丰实力的真正体现。1/10头发丝粗细是什么概念?谷丰给记者做了示范。“这个是我们制作的冲压模具上的部品,它的这两个部件必须准确对接才能完全吻合插入,稍有一点偏差,都不能合为一体。两个部件中间的缝隙精度为0.005毫米,连1/10根头发丝都插不进去。这类产品过去完全依赖进口,现在通过我们团队的技术攻关,产品实现了国产化。”

这个是谷丰和团队制作的冲压模具上的高精度部品

  谷丰带领团队伙伴们一次次挑战“不可能”,确保严谨、高效率生产的同时,他们用事实说明——安全生产同样可以用科技搞定。“这个扳手是固定卡盘大小的工具,一般情况下,加工完成之后,工人应该把卡盘扳手取下来放好。有时赶时间,工人就会忘记取下扳手。如果扳手插在卡盘上直接启动设备,扳手会突然弹出,容易出现伤人的事故。”

  善于发现问题才能“对症下药”不断创新。年轻小伙们又一次调动起活跃的大脑,释放科研灵感。“我们对设备研发追加了一个安全装置,工人在操作设备的时候,必须首先将扳手放到安全装置里。当安全装置感应到扳手,设备才可以正常通电,开始工作。这样设备更加智能化,也消除了工作疏忽导致的安全隐患。”

他们用事实说明,安全生产同样可以用科技搞定

  工匠,以极致的态度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不断改善工艺,打造本行业最优质、其他同行无法匹敌的卓越产品,并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这是广义上大家对于工匠精神的共识。喜欢思考甚于表达的谷丰,对于工匠精神有自己的见地。

  谷丰告诉记者:“一般人理解的工匠大多是上了年纪,有一定经验和阅历的人。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在工作中不能说‘还行吧’‘差不多’,一定要有精益求精、攻坚克难的工匠精神。我们从事的是高精度加工工作,更需要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断钻研新技术,弘扬工匠精神,做好今后的每一项工作。”

  谷丰源源不断的科研灵感,源于公司开放、崇尚科学的企业文化。电装空调公司工机科科长石磊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我们公司作为西青区汽车制造业基地的核心企业,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鼓励年轻员工参与到各种技术攻关工作中。让员工通过参加各种技能大赛,与国内外同行开展技术交流,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作为天津市制造业基地,西青区在汽车配套产业领域为我国汽车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出,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石磊告诉记者,电装空调公司也要以此为目标,在工作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培养更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人才,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做出贡献。(“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天津广播电视台记者王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