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艺术家联手奏响“缤纷国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翟志鹏 编辑:曲璐琳 2017-10-27 10:03:00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大刚刚在京胜利闭幕,来自京津冀三地的民乐演奏家们带着激动的心情和十足的干劲立即投入到文艺工作中。昨晚,三地演奏家合作演出的“缤纷国乐”名家名曲音乐会在天津音乐厅举办,以悠扬悦耳、锣鼓铿锵的民族音乐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昨日,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的音乐家联袂河北省及北京市的音乐家们在天津音乐厅演出一台“缤纷国乐”──京津冀名家名曲音乐会。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九大刚刚在京胜利闭幕,来自京津冀三地的民乐演奏家们带着激动的心情和十足的干劲立即投入到文艺工作中。昨晚,三地演奏家合作演出的“缤纷国乐”名家名曲音乐会在天津音乐厅举办,以悠扬悦耳、锣鼓铿锵的民族音乐向党的十九大献礼。本场音乐会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北京市文化局、河北省文化厅共同举办。

  本场音乐会会集了京津冀三地颇具实力的三支民乐团体。作为东道主的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在指挥家董俊杰的指挥下,用饱满而细腻的演奏展现了当今中国民乐一流团队的雄厚实力。来自北京民族乐团的“玖乐室内乐组合”则是一支时尚现代的演奏团体,成员们刚柔并济、充满朝气,既能演奏独具中国特色的传统音乐也能演绎新意十足的新民乐。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则由北派笛子的代表演奏家朱玉珍领衔,携手笛子演奏家郭忠合与笙演奏家王振,带来河北民乐的醇厚韵味。

  音乐会上,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为家乡观众带来了《连年有余》《丰收喜悦》两首民族管弦乐代表曲目,喜庆热烈的旋律点燃了全场气氛,民间气息浓郁的唢呐独奏《打枣》、融京剧梅派唱腔与民族管弦乐于一体的《霸王别姬》以及新作《津津有味》也赢得了观众的喝彩。“玖乐室内乐组合”的重奏《流沙》、京剧与乐队《北京一夜》、琵琶与乐队《欢沁》三首曲目在立足传统民乐的基础上加入了时代元素,令人品赏到民族音乐蓬勃的生命力。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带来了极富河北乡土特色的笛子对奏《顶嘴》,朱玉珍、郭忠合、王振三位演奏家与乐队的合作珠联璧合,生动、诙谐的曲调令观众捧腹之余领略到河北艺术家的深厚功力。

  记者从采访中获悉,为了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为观众带来一台精彩的民乐盛宴,连日来艺术家们加紧排练、调整状态、通力合作,在昨晚演出中奉献出最高水准。整场演出观众们的热情高涨,以频频的掌声、喝彩声向艺术家们致意。作为演出方代表,天津歌舞剧院党委书记、院长高久林激动地表示:“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我们文艺工作者心潮澎湃、备受鼓舞。责无旁贷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努力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这是京津冀三地艺术家共同的心声。此次我们联手推出‘缤纷国乐’名家名曲音乐会,受到观众的欢迎,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发挥好三地的艺术资源,共同创作演出更多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优秀剧目和节目。”(“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