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周边外交的亮丽开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7-11-15 11:04:36

内容提要:越南和老挝都是社会主义国家,都是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两国的国事访问,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周边外交的开篇之作,此次访问将中越、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了新高度,开拓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周边外交的新境界,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中国推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明确信号。

  越南和老挝都是社会主义国家,都是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两国的国事访问,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周边外交的开篇之作,此次访问将中越、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了新高度,开拓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周边外交的新境界,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中国推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明确信号。

  首先是深化了战略沟通。中国与越南和老挝社会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前途相关、命运与共。当前,各国均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互为重要发展机遇。习近平主席的访问,通过与越南、老挝两国的执政党总书记、国家主席和政府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会谈会见,相互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增强了政治互信,并就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中越、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了诸多重要共识,拓展了相互关系的广度和深度,为各自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注入了新活力。访问加速了中国“一带一路”和越南“两廊一圈”建设、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同老挝社会发展“八五”规划等发展战略的对接进程。高层战略沟通为我国与两国关系发展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其次是拓展了务实合作。中国连续13年保持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越南成为东盟国家中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近1000亿美元。习主席访越期间,双方同意采取有效措施,共同推动经贸、产能与投资、基础设施、货币金融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实质进展,推进农业、水资源、环境、科技、交通运输等领域合作。中国是老挝第一大投资国、第二大贸易伙伴。访问期间,双方同意不断挖掘合作潜力,创新合作模式,拓展在电力互联互通、金融、能源等领域务实合作,推进经济合作区、卫星、水电站等重大项目建设和运营,促进老挝农业、水利、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务实合作,促进了互惠互利,为中越、中老关系注入了新动力。

  再次是扩大了人文交流。访越期间,双方决定加大对人文领域投入,扩大文化、媒体、卫生、民间等领域合作,广泛开展民间交往,增进两国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相互了解,讲好中国故事和越南故事,使中越友好扎根人民心间、代代薪火相传,筑就民心相亲新基础。中老同意深化文化、教育、科技、旅游等领域合作,办好老挝中国文化中心,加强青少年友好交往,扩大地方间合作。中方鼓励更多的老挝朋友到中国留学、旅游、工作,成为继承和发扬中老传统友谊的使者。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文交流的扩大,进一步夯实了中越、中老的传统友谊的民意根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