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要闻  高层关注  智能炫闻  智能大会  高端访谈  津云热搜  产业热潮  未来趋势  智能制造  智慧城市  智能赏析
李培根:江苏智能制造可以“换道超车”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虞启忠 高菲  编辑:李彤  2017-12-18 16:06:29

内容提要:12月7日下午,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领军企业高峰论坛在宁举行。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副理事长李培根针对中国智能制造发展的生态环境、江苏智能制造业发展方向以及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等问题做了深入的解答。

  12月7日下午,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领军企业高峰论坛在宁举行。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副理事长李培根针对中国智能制造发展的生态环境、江苏智能制造业发展方向以及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等问题做了深入的解答。

  国内智能制造的生态发生变化

  智能制造的发展不仅仅是制造智能产品,有一部分企业已经开始转向智能服务行业,为未来的智能制造提供技术指导的支持。

  李培根教授表示国内智能制造的生态正在悄悄发生变化,中国的智能制造出现一批从事智能制造技术服务的小企业,他们能够提出解决方案,告诉别的企业智能制造可以使用什么样的技术,这对中国制造业智能制造的推进是非常重要的,是有好处的,中国如果没有这样一批企业就不能形成很好的智能制造的生态,对于推进智能制造也是不利的。

  此外,李培根教授表示大企业也要有担当,他说,咱们国家应该有若干个大企业要有担当,在打造自己平台的同时要服务于别的中小企业,比如海尔的cosmo平台,华为的云平台,他们的平台不仅仅是用于自己的企业,也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智能制造的基础性服务。

  把脉江苏智能制造:着眼未来换道超车

  江苏的经济发展、制造业的发展是很活跃的,这是发展制造业的基础和优势。针对江苏智能制造的发展,李培根教授提出“换道超车”的概念。

  李培根教授表示目前多数企业在智能制造发展方面还是在跟踪,如果只停留在跟踪的阶段,可能很难超越,企业的聚焦点、政府的科技支持要有一部分更多地放在时间轴的未来的点上,思考未来可能有什么新技术,不能仅仅停留在现实的技术需求上面,要充分运用自己的想象力,做出我们自己原创性的东西。

  智能制造人才:拓宽学科边界

  日前,智能制造的发展如日中天,大批的毕业生想要借此时机大显伸手。

  对此,李培根教授表示想要从事智能制造行业的毕业生重要的是拓宽自己的学科视野,每一个专业单独拎出来,在智能制造的基础上都是非常局限的,每一个学科的学生要想办法拓宽专业视野,拓宽学科边界,这样未来才能够适应智能制造发展的需求

  企业转型:首先做好数据化

  在智能制造大发展的环境之下,传统企业转型面临机遇大于挑战的困境,传统的智能制造企业该如何应对压力。

  对此,李培根教授表示各个企业的情况是不一样的,企业要根据自己企业的情况,智能制造的发展之路是要一步一步走的,企业要根据自身的情况,要看到智能制造是一个方向,企业转型要朝这个方向走,不能够一下子盲目地超越自身水平去追求智能化,要认识到数据是基础,尽可能把业务数据化,不要盲目追求智能制造。

本网站由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