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新年再发人才“红包” 购房创业等8项延伸服务引才聚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段玮 2018-01-02 21:05:00

内容提要:自2018年1月1日起,天津市引进人才“绿卡”全面升级,进一步拓展完善了服务功能,着力将人才“绿卡”打造成来津人才的服务卡、便利卡、保障卡。1月2日上午,来自北京的唐梓洲教授拿到了天津人才“绿卡”升级后发出的第一张卡……
唐梓洲教授拿到了首张升级后的天津人才“绿卡”

  天津北方网讯:“这是您的卡,请您拿好。”1月2日是2018年第一个工作日,当天上午,来自北京的唐梓洲教授从天津市引进人才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手中拿到了属于他的“绿卡”,这也是2018年天津人才“绿卡”升级后发出的第一张卡。

  “原以为调动手续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没想到今天十几分钟就办完了!”唐梓洲曾经在北京师范大学从事多年数学教学研究工作,是我国知名数学家,曾先后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国家级人才专项,最近南开大学聘请他到陈省身数学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在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向他介绍,升级后的人才“绿卡”新增加了交通、购房、医疗等服务。收到天津第一份新年人才“礼包”的唐梓洲教授满怀喜悦地说:“天津市对于引进人才的关注和关怀让我更有动力,也更有信心扎根天津,服务天津发展。”

天津市引进人才“绿卡”全面升级,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

  “津云”新闻记者从天津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获悉,自2018年1月1日起,天津市引进人才“绿卡”全面升级,进一步拓展完善了服务功能,着力将人才“绿卡”打造成来津人才的服务卡、便利卡、保障卡。新的人才“绿卡”分为“A”“B”“C”三类。“A”卡面向领军人才,包括9类人才。“B”卡面向高端人才,包括7类人才。“C”卡面向来津工作或创业的全日制研究生以及紧缺人才。

  “此次升级对原有的人才服务范围进行调整,尤其是对A卡人才进行了重新细分。”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流动开发处处长郑巴音告诉“津云”新闻记者,原来人才划分只分“AB”两档,“A”卡人才从院士到博士都有,涵盖的跨度较大,不利于精准服务不同层次的人才。调整后,人才类别划分更加清晰,有利于更好地为引进人才兑现待遇服务。

  据悉,新的人才“绿卡”添加了金融服务等功能,新增了申请购房、交通补贴等8项延伸服务。对持“A”“B”卡的人才,当年可获一次性最高1000元交通补贴,并可凭卡享受免费参观市属文化场馆、优先申请人才公寓等服务。其中,对持“A”卡的人才,还可申请连续三年、每年最高5万元的国际学术交流补贴,以及最高15万元外籍子女就读国际学校专项补贴。对持“C”卡的人才,可凭卡办理本人及家属落户、工作关系结转(派遣)等手续,以及申请大学生创业培训、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创业房租补贴等3项资助。

  “我们学校每年引进人才约200名,人才‘绿卡’高效便捷的服务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很大便利。”南开大学人事处副处长蒋金洪告诉“津云”新闻记者,人才“绿卡”实行“网上预审、并联审批、即时办理”,有效解决了引进人才“快”的问题。而升级后的新“绿卡”还提供了更多的服务事项和资助补贴,实现了从“有”到“优”的提升,新“绿卡”制度将助力学校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加盟。

天津在全国率先实施引进人才“绿卡”制度,为人才来津和在津生活提供便利化服务

  据郑巴音介绍,用人单位和引进人才可以通过访问“天天问津”人才门户网站,在线申办人才“绿卡”,预审通过后到现场即时领卡。他还透露,本市近期还将出台相关人才“新政”,进一步加大对引进和培育高端人才的支持力度,大力大胆大方大气引才聚智,为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集聚更多优秀人才。

  自2015年6月1日在全国率先实施引进人才“绿卡”制度以来,天津为持有“绿卡”的人才在办理引进手续和在津生活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便利化服务,90%的服务事项实现网上预审、并联审批、即来即办。目前,已经累计发放人才“绿卡”4万多张。根据《2017年中国区域国际人才竞争力报告》数据显示,天津市人才质量竞争力指数为2.1,在全国排名第7位。天津连续7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的魅力城市。(“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