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悉心戮力 《换了人间》中闪亮的津籍演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帆 编辑:侯静 2018-01-16 08:30:17

内容提要: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天津电视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大型史诗电视剧《换了人间》目前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热播。该剧是天津继《解放》《辛亥革命》《寻路》之后,创作推出的又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

  天津北方网讯: 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天津电视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大型史诗电视剧《换了人间》目前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热播。该剧是天津继《解放》《辛亥革命》《寻路》之后,创作推出的又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同时,多位天津籍演员在剧中表演悉心戮力,为这部史诗风格的大戏增色不少。

  王伍福:近百部作品中饰演朱德

  在《换了人间》中出演朱德的王伍福被誉为“全国第一朱德特型”,从1979年第一次扮演朱德元帅起,王伍福在近百部作品中扮演了朱德这一角色。

  王伍福告诉记者,他是地地道道的天津人:“小时候就住在和平区万全道,后来1965年戴着大红花进了部队文工团,一晃就是50多年。”虽然离乡日久,但《解放》《换了人间》等电视剧却让他再续与家乡的情缘。在《换了人间》中,王伍福塑造的朱德形象愈发炉火纯青,也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在接受采访时,他也坦言,作为一名演员,是不希望给观众一个特定角色的,而他却把一生献给了饰演朱老总的事业。其实在30多年的演艺生涯中,有很多制片方来约戏,饰演别的角色,但都被他推辞了,“这些年来,最大的收获就是由自己饰演的朱德元帅,无论是朱老总的家人及其亲属,还是专家、观众,都得到了他们认可和好评。”

  为了演好朱总司令,王伍福几乎翻阅过所有与朱德有关的资料,他以朱老总的故事为蓝本,广泛吸收营养,为自己的表演做参照。他说:“我把演好朱老总作为毕生的追求!他为国为民殚精竭虑、朴实厚道和率先垂范的作风使我的演艺境界得到升华,作为特型演员,我必须要维护他的光辉形象,学习他过硬的作风,为社会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

  张春林:塑造人物求形似更要神似

  天津籍演员张春林此次在《换了人间》中出演名帅罗荣桓,造型与表演都让人眼前一亮。他也透露,为了更接近人物形象,他与化妆师花费了不少心思。

  张春林说,在定妆的过程中,发现自己与罗帅形象出入最大的部分就是嘴形,“通过反复比对我们发现,罗帅的嘴部更饱满一些,所以在做造型的时候,也特意针对这一点进行了改进。在我化妆的时候,化妆师每次都要在上牙和下牙的外面垫上棉花,这样看起来就非常符合罗帅的形象要求了。虽然这个过程有些繁复,但为了达到最佳的拍摄效果,还是很值得的。”

  在拍摄过程中,张春林经常要与唐国强、刘劲、谷伟等饰演的领袖人物一起对戏,令他感触最深的就是这些老艺术家的敬业精神。“唐国强老师饰演毛主席这个角色已经有40多次了,但每拍一部戏他会当作全新的开始。平时没有拍摄任务时,他的休息时间全部用来研读剧本、修改剧本,甚至细致到每个动作、每句话都要反复斟酌。这些老艺术家的成功,与他们的认真敬业以及对于这份事业的敬畏之心是分不开的,也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

  倪菘阳:走近人物经历洗礼

  青年演员倪菘阳此前出演过多部军旅题材电视剧,但与此前出演军人相比,在《换了人间》中饰演历史人物还是有许多挑战。他告诉记者,为了拍好这个角色,当时看了很多相关的史料,也读了两本关于潘汉年的传记。从大时代背景到人物的成长经历,倪菘阳都做了细致的研读和准备,“后来在做学校的毕业论文时,也把这段经历加了进去。”

  在《换了人间》中,倪菘阳饰演的是43岁到45岁期间的潘汉年,“这对我来说又是一次挑战,因为我的年龄与潘汉年在剧中的年龄相差较远,并且潘汉年是一个极具城府、思维缜密的人。”在塑造人物的过程中,倪菘阳坦言自己也经历了思想上的一次洗礼,“对于出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来讲,很难想象革命先驱们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经历了什么。20岁的我们也许对未来还是一片迷茫,但20岁的潘汉年已经在为新中国的成立出谋划策,长期从事地下工作的他与三教九流各色人等都有深入接触,饰演这样一个角色对我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

  在拍摄过程中,倪菘阳也从同组的老艺术家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这部剧中有很多知名的表演艺术家,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饰演陈毅的谷伟老师可以说是目前中国饰演陈毅的第一人,他演陈毅不下40次,对那段历史非常了解,给我讲了很多潘汉年的事迹,他说潘汉年十分内敛,没有太多情绪上的起伏,在把握这个人物时一定要掌握好度,不要过。这种指点让我受益匪浅。”(“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