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社科专家带你读懂十九大|怎样才能实现美丽中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上观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1-22 14:46:00

内容提要:这次十九大有关生态文明的论述,大大超过我们的期望。有关这方面的论述,可以概括为“一个目标,三个系统”。


主讲嘉宾:诸大建(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教授)


  这次十九大有关生态文明的论述,大大超过我们的期望。有关这方面的论述,可以概括为“一个目标,三个系统”。

  第一个是把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纳入现代化建设体系里面。在现代化目标体系里,原来提的是八个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次正如我们所期望的,把“美丽”纳入了现代化建设目标体系当中。这样,五个目标就跟我们行动领域的五大建设对接起来,这是非常令人振奋的。这个目标非常明确。

  第二个就是系统性。我们可以用十九大报告所讲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以此类推,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要解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绿色生活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的生态环境建设之间的矛盾。

  今天我们讲生态文明的时候,完整来说包括三个方面:污染控制,即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生态修复。所以十九大报告里面用三段话,分别讲了节约资源、环境保护跟生态修复。

  第二个系统,是把绿色思想融入到我们生产和消费的发展当中,就是强调了绿色发展在生态文明建设当中的意义。这个在报告中有很多论述,但是最出挑的是什么?我认为,从中可以看出,中国到2035年,要实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关键是做好四个方面的结构转换。

  一是能源结构转换,即从原来的煤油气这样的化石能源消耗为主的,转换到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为主导的一个变化。

  二是产业结构转变,即从重化工业为主导的结构,转化为有技术含量、资源环境友好型的产业体系,包括工业体系和服务业体系。

  三是交通结构的转换,今天许多的资源环境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跟我们以小汽车主导的城市内部模式,跟城市之间高速公路的汽车运输结构有关系。要实现绿色发展,接下去就要实现交通结构转换,转到城市内部以地铁、地面公交为主导,是城市之间的高铁轨道交通连接的这样一种公共模式。

  四是消费模式转换,其中主要的是居住结构转换。我们现在的居住结构是功能分离的,导致长途的通勤上下班。实现建筑、居住跟城市空间结构转换,这是绿色发展从末端治理进步到源头控制的一种新的绿色发展理念。

  第三个系统是政策系统。在生态文明建设中,需要将物质层面、制度层面和文化层面的改革合在一起,来解决系统性变革问题。从研究角度来说,国际上认同的是三个控制型政策。

  一是总量控制,即对于生态红线要严防死守。二是生态资源环境,应该实行公平分享的政策,不能因为是富人,就可以消耗更多资源环境。所以,报告中提出,要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通过产权明晰来把它细化。三是提高资源环境使用效率,要用好价格政策和税收政策,对于违背资源环境保护的行为,税收就要加重,价格就要把外部成本放到内部里面去。总体上来说,政策系统是总量、公平、效率三位一体的系统化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

  十九大报告总体上是一个中长期的战略,要把它细化到我们日常工作当中,这是贯穿未来几十年发展的一个大纲、一根红线。我觉得,生态文明建设写出了我们期望的目标,写得很过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