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医院承办区麻精药品及抗菌药管理应用培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毕月玲 李洪琳 闫永悦 张宏江 王树云 编辑:唐淑倩 2018-02-08 14:46:22

内容提要:为进一步做好西青区各级医院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合理使用和安全管理,促进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减少和遏制细菌耐药,西青医院药剂科于1月16日在西青区疾控中心会议室开办2018年度西青区麻精药品及抗菌药管理和应用培训班。

  天津北方网讯:为进一步做好西青区各级医院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合理使用和安全管理,促进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减少和遏制细菌耐药,西青医院药剂科于1月16日在西青区疾控中心会议室开办2018年度西青区麻精药品及抗菌药管理和应用培训班。此次培训由西青区卫计委主办、西青医院药剂科承办,辖区14家医院的100余名医师、药师及部分行政管理人员参加培训及考核。

  本次培训由西青医院药剂科主任潘丽华主持,西青医院副院长赵理乐到场致辞。培训会特邀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刘芳、天津市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张慧娟前来授课。培训班开始前,潘丽华主任对此次培训的内容做了简单介绍,并对到会的两位专家表示感谢。

  刘芳主任做了《抗菌药物管理》专题讲座,主要介绍了全球抗生素使用情况及我国应用现状,阐述了抗菌药物耐药状况及其危害,并探讨了耐药原因,还着重介绍了碳青酶烯类药物的合理使用;张慧娟主任讲授了《麻精药品合理使用与规范化管理》,全面阐述了麻精药品的采购与储存、麻精药品处方的开具、麻精药品处方的调剂、使用管理及限量、特殊药品的调剂保管等有关内容,并结合目前麻精药品管理及使用的情况,强调了进一步加强麻精药品管理工作的必要性。讲座结束后,为加深学习印象,切实提高管理人员、医务人员对麻精药品及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及政策法规和专业知识的知晓度,进行了全场学员考核。

  近年来我国社会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和生态环境变化等,都给抗生素管理工作带来一系列新的严峻挑战。为此,在2018年1月药剂科及相关培训专家在春节前工作各自繁忙情况下,仍然挤出时间将此次培训落实到位,以尽早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加强临床用药管理。同时也体现出西青医院药剂科将重点工作前移、日常工作有计划推动的工作思路,受到了区卫计委领导及同行的称赞。(“津云”新闻编辑唐淑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