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确实是近平同志从政起步的地方”——习近平在正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编辑:郑津 2018-01-24 09:36:00

内容提要: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近平同志任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和书记,在正定工作了三年多。习近平同志与干部群众打成一片,走遍了全县每一个村。他深入调研,实事求是,敢于担当,锐意改革,广揽英才,心系人民,端正党风,谋划发展,使正定这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冀中平原农业县赶上时代大潮,焕发出勃勃生机活力。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当年刚到正定任县委副书记的时候,分管精神文明建设和教育工作,在他任县委书记之后,对这些工作仍然十分重视。请您具体谈一谈这方面的工作。

  程宝怀:近平同志对精神文明建设确实十分重视。首先是从群众的卫生习惯抓起。正定虽然是历史古城,但刚刚经历“文化大革命”的浩劫,还没有恢复元气,到处是残垣断壁、碎砖烂瓦,污水横流,街道没人打扫,生活垃圾到处都是,很脏很乱。近平同志反复强调“两个文明”必须一起抓,在全县开展了“文明礼貌月”活动。他反复讲,不能摘了“高产穷县”的帽子,再戴上“高产脏县”的帽子。近平同志组织成立了“五讲四美三热爱”办公室,在县城里修建了37个垃圾池、11个公共厕所,在全县建立了13个乡镇文化站和45个村俱乐部,为71个村安装了自来水。

  近平同志非常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和文明大院建设,开展了“五好家庭”“模范党员”“红花少年”评选活动,制定了乡规民约。全县评出“五好家庭”3592户,成立青年服务队3500个。县直部门实行了“门前三包”,划分了卫生区,县城面貌大为改观,多次受到地区文明办表扬。

  再说说近平同志对教育工作的重视。他来正定不久,就对全县的教育工作进行了改革,对教师实行聘任制,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落实教师待遇,发放拖欠的教师工资,提高教学质量。当时,正定的小学有3500多平方米危房,校舍陈旧简陋,学生大多趴在土台子、水泥板上上课。他多次召开教育工作会议,反复强调教育是立国之本。1983年10月13日,他听说南牛公社南永固村小学因校舍漏雨,学生已停课一周,立即作了批示,要求南牛公社党委应从南永固村小学办学条件问题中看到与党的要求的差距,采取有力措施迅速改善该小学的办学条件,不然就是失职。同时,还马上派县委宣传部长陈守东和主管副县长何玉前去现场帮助解决问题。

  里双店公社傅家村小学房子露天,窗户没玻璃。近平同志把公社书记王香文叫到办公室进行批评,他说:“里双店搞‘大包干’不错,但不能一俊遮百丑,教育抓不上去,改善办学条件不力,那你也不是一个好书记。”

  后来,全县筹集187万元,用于改善小学办学条件,修缮房屋1020间,共15000平方米,新置办桌椅板凳3000套。有16个村还盖起了新的教学楼,大大改善了小学办学条件。

  采访组:请您谈一谈习近平同志那时在党建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程宝怀:近平同志对党建工作非常重视,多次讲要摆正党的建设和四化建设的关系。他说,如果忽视党建工作,就会给我们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对党员违法乱纪和工作作风问题,必须下大力气解决。

  他非常注重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要求各级党组织开展好“三会一课”,解决好领导班子自身组织生活不正常、涣散软弱等问题;要求党员对照党章要求,对照先进党员、英雄模范,对照入党誓词,反思自己思想上和行动上有哪些差距;强调对党员干部进行三种教育,即纲领教育、方针路线教育、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教育。

  同时,他还要求解决好领导班子的四个问题:一是政治路线、政治立场问题,二是为人民服务问题,三是政治生活不健全问题,四是领导班子涣散问题。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一贯重视和关心老干部,请您讲一讲他在正定做老干部工作的情况。

  程宝怀:近平同志曾经在多个场合说过,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没有他们过去的奋斗和无私奉献,就没有我们今天的一切。老干部工作中,小事也是大事,一定要怀着深厚感情对待老干部。他对当时的老干部局局长王保奇说,关心老同志就要少讲空话、多办实事,多给他们送温暖、送方便,让他们过个舒适、幸福的晚年。

  他把县委仅有的一辆212吉普车让给老干部坐,把县委、县政府合用的会议室腾出来做老干部娱乐室。县委曾经下文,让医院开办老干部病房,开设老干部挂号窗口,规定老干部的医疗费按月报销,不得拖欠。

  正定的老干部工作引起上级关注,河北省委、石家庄地委曾专门通报表扬。《人民日报》《河北日报》《建设日报》《石家庄日报》专门刊登了近平同志尊老敬贤的事迹。他调走以后,仍一如既往地关心离退休干部以及和他一起工作过的老同志,平时书信来往,逢年过节慰问,寄挂历、寄贺年卡。一有工作变动,就主动把新地址告知我们。

  1994年,在全国劳动模范吕玉兰同志病逝一周年之际,近平同志特意写了《高风昭日月亮节启后人》的悼念文章,以“痛心伤永逝,挥泪忆深情”表达了对玉兰同志的怀念。1998年,为纪念县文化局局长贾大山逝世一周年,他专门写了文章《忆大山》,刊登在河北省文联的杂志《当代人》上。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大力挖掘正定的历史文化,实施旅游兴县。请您讲讲这方面的故事。

  程宝怀:正定是文化古城,有“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楼”之说。近平同志对文化非常重视,提出来要挖掘潜力、发展旅游业。他把发展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在正定扎扎实实办了几件实事。一是修建常山公园。当时县里没有钱,就号召各部门和个人集资49万元,用了半年的时间把公园建起来了。二是修缮、彩绘大佛寺。三是组建乘飞机旅游观光的公司。四是兴建荣国府。

  我详细讲讲建荣国府的事。本来是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要拍《红楼梦》,需要40亩地搭建一个临时的摄影棚。近平同志当时正在酝酿发展旅游业,计划把正定建成距石家庄市最近的旅游窗口,听到这个消息以后,敏锐意识到正定的机会来了,就派人和他们联系,说正定愿意提供40亩地,希望把《红楼梦》的假景建在正定。制作中心到正定后,他们原计划投资49万元,让县里投资27万元,搭建一个2200平方米的《红楼梦》假景。近平同志考虑《红楼梦》拍完以后,三合板搭建的假景经不起风吹雨打,正定什么也落不着,就提议建一个“真实”的荣国府。这个想法提出来以后,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很高兴,立即同意。于是正定县就投资350多万元建了个“真实”的荣国府。1986年建成开放以后,第一年门票收入达221万元,旅游总收入达1761万元。

  近平同志积极协调,把石家庄的公共汽车延伸到正定,促进了正定的经济旅游发展。有一天,近平同志找到我说:“老程同志,石家庄地区公共汽车一天两趟通到正定,参观荣国府的游客人山人海,车辆不够。你是不是和石家庄市商量一下,把市里的公交车延长到正定?”当时石家庄市和石家庄地区是分设的,是省里直管。我到市里找到了市委秘书长王同林同志,说:“我们发展旅游,石家庄地区的公交车少,你能不能把市里的公交通到我们那儿?”他一听,很高兴:“我赞成。”不久之后,石家庄市的公交车通到了正定,给到正定旅游的石家庄市民带来了很大方便,同时正定人到石家庄市里也更方便了。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原标题:“正定确实是近平同志从政起步的地方”——习近平在正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