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永琇委员:让“宝贝”讲述历史 在传承中树立文化自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吴宏 张宏彬 马成 戴涛 赵大伟 编辑:吴宏 2018-03-05 07:17:00

内容提要: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天津美术馆副馆长卢永琇和其他委员一起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作为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卢永琇在高兴和激动之余,更感到身上的使命和责任重大……


  天津北方网讯:3月3日,作为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天津美术馆副馆长卢永琇出席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她在高兴和激动之余,更感到身上的使命光荣和责任重大。做客津云北京演播室时,卢永琇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后的首次全国两会,新时期也会有新要求,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更应该有新作为。”

全国政协委员卢永琇做客津云北京演播室

  卢永琇委员告诉记者,自从《国家宝藏》《假如国宝会说话》等节目播出后,走进美术馆、博物馆参观的人数明显增多。据统计,去年春节期间17万人到天津博物馆、天津美术馆参观,今年这个数字达到25万,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0%。她说:“听到不少青年观众的议论,‘为什么这件文物没有上《国家宝藏》,那个文物在电视节目里又是怎么说的……’很多人都是通过电视片的熏陶走进博物馆、美术馆参观,感受文物的魅力。”

卢永琇委员认为,文化传承需要融入当代人的思维

  说起天津博物馆里的“宝贝”,不少是收藏家捐献给国家的。在卢永琇委员撰写的《老天津文物与收藏》一书中,收藏家收藏文物的事迹多有记载。“我当初是想弘扬收藏家无私捐献文物的精神。这些收藏大家的事迹就是一种文化传承。博物馆经过整理后将文物展示给观众,也是对文物的保护与传承。”

  文物从收藏家手里转到博物馆、美术馆,它们仿佛就多了一重使命。在天津美术馆推出的《百年流变》展就是梳理天津百年美术发展过程中重点人物和作品,是一种传承。目前,天津美术馆引进的高端展览《安格尔的巨匠之路》正在展出,这也是天津市政府的文化惠民项目,并且有大批志愿者为观众提供讲解服务。今年春节期间,该展览其中一个展厅里同时有5名志愿者为观众讲解,他们的辛苦付出,对于文化传播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卢永琇委员说:“中华民族的文化能够给我们带来营养,让我们有文化自信,能够在世界艺术之林独树一帜,源远流长。如果我们对自己的城市发生过的历史文化事件不了解,何谈传承。国外的艺术也是有自己的特点和传承,天津美术馆办展理念就是要对世界多元文化有所展示。所以在政府高端补贴的支持下,我们把其他国家和民族文化中优秀的作品引到天津来。”

  天津美术馆作为全民美育教育的重要阵地,推出过不少有想法的展览活动。卢永琇委员说:“天津美术馆也推出过青年艺术家作品展,给青年人搭建平台,帮助他们学习历史并且展示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也能够不断进步。因为青年人在创作过程中也要从先辈和历史中吸收营养。未来他们的作品也可能成为文化长河中的历史明珠,这也是一个传承的过程。”

  作为文博工作者,卢永琇委员和同仁们一生都在从事文化传承工作。他们的目标是,把这项工作做得更精深、更广泛,更能适应现代生活,更能融入当代人的思维当中。今年天津美术馆仍将秉持文化惠民理念,下半年还将有重量级的展览奉献给广大观众。(“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张宏彬 马成 戴涛 赵大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