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璟委员: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马成 张宏彬 戴涛 赵大伟 编辑:赵颖妍 2018-03-05 19:48:00

内容提要: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教委主任王璟做客津云北京演播室,就减少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解决“三点半”难题、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话题,与网友交流互动……

  

  天津北方网讯:“为谁培养、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这是教育要解决的最关键问题。”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教委主任王璟做客津云北京演播室,就减少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解决“三点半”难题、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话题,与网友交流互动。

全国政协委员王璟做客津云北京演播室

  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王璟委员觉得这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他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首先要以政治立身,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同时,要尽到一名委员的责任,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政协委员议政要围绕着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特别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通过政协这个平台反映出来形成提案,通过提案的形式多做建言献策的事情,促进工作的开展。

全国政协委员王璟畅谈民众普遍关注的教育问题

  在谈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时,王璟委员表示,为谁培养、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这是教育要解决的最关键问题。“我们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就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进而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王璟委员说,“要教育孩子从小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且要教育孩子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领袖,崇拜我们的民族英雄。这些孩子才能够长大之后,走向工作岗位,为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过重,这是一个长期的问题,也是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对此,王璟委员表示,学校是要按照课程标准和课程质量来教学的,每一个年级、每一个班、每一门课程都是有绝对标准的,是不允许超纲的。比如幼儿园是以活动健康成长为基础,不应该教授文化知识,小学和初中阶段也有明确的课程内容。同时,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是绝对不允许组织学生补课的。为了让孩子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学校开启了素质拓展课程。从今年春季开始,各中小学还开展了学校内的课后托管,让下午三点半不能被接走的孩子能够安全地在校内开展各种活动。

  此外,王璟委员表示,天津现行的招生考试制度对于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起到了关键作用。现在幼升小是根据就近划片入学,不需要进行考试;小升初也不需要进行考试,一些热点学校采取随机派位的形式进行录取;高考制度改革也有“两依据一参考”的标准,也就是说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要纳入将来高考参考的范围。

  对于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部长通道”采访中提到的校外机构补课乱象的问题,王璟委员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一方面要积极宣传,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和对孩子成长规律的认识。另外一方面,要对校外的培训机构进行治理,使之成为学校教育的一个有益补充。

  王璟委员说:“对此,我们前期开展了大量的调研,校外培训机构就像我刚才说的,分为不同的类型。增加孩子负担的文化课培训机构,特别是有一些机构以不实的广告来诱导学生和家长,从而造成了家长一种不上培训班不行的心理。还有很多的培训班是没有办学资质的,属于乱办班。前不久,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我们要按照这个《通知》要求组织好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工作。”

  王璟委员表示:“要对校外的培训机构进行规范,坚决取缔没有培训资质的机构。对于那些有培训资质的机构,要对他们的培训内容进行监管,使之适应孩子的成长。培训机构的各种选拔和竞赛都不能作为学生升学的依据。公办学校的教师绝对不能在培训机构做这种有偿的家教,我们要为这些培训机构建立负面清单,规范培训机构行为。”

  今年两会,北方网、津云客户端开设了“我托代表委员捎建议”网友互动专栏,针对网友提出的“学生课后托管班没有办学资质,消防安全措施不到位”等问题,王璟委员表示:“今年春季开学后,天津中小学就开展了课后服务活动,学生们可自愿参加,学校不收取任何费。在活动时间内,孩子可以在校完成作业,也可以接受老师的辅导。同时,学校还会组织素质拓展活动,让孩子们充分发挥天性,享受快乐的校园生活,同时也解决家长接孩子放学困难的问题。”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学前教育的发展,王璟委员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幼有所育”为学前教育未来指明了方向。天津今年还要新建、改扩建100所幼儿园,进一步增加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天津市财政还设立了专项资金,对普惠性民办园予以鼓励。同时教育部门将增加幼儿园师资的有效供给,对于乡镇的中心幼儿园给予编制,畅通晋升渠道,从而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师资的整体水平。

  天津作为直辖市,虽然农业比例并不高,但是城乡教育的不平衡是确实存在的。王璟委员说,这种不平衡主要体现在学校的管理和师资方面。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结构性缺编,主科老师虽不缺少,但是音体美,特别是音乐和美术的老师是缺乏的。乡村教师工作条件、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上升渠道相对较窄,信息化的应用不如市区学校老师熟练。针对这个问题,义务教育资源已经向农村倾斜,实施了区域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使得不少城镇教师到乡村去工作

  今后应进一步加大对于农村教师的培养力度,能够让他们安心在乡村任教,给予他们更多的上升机会、更多荣誉感,同时增加他们的收入。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能够使我们乡村学校和城市学校逐步缩小差距,实现城乡义务教育的一体化均衡发展。(“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马成 张宏彬 戴涛 赵大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