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成代表:更新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保障民生为百姓谋福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马成 张宏彬 戴涛 赵大伟 编辑:赵颖妍 2018-03-07 07:29:00

内容提要: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河东区区委书记李建成做客津云北京演播室,围绕“政府如何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谋福祉”的主题,就京津冀协同发展,经济发展向高质量转变,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及养老等问题,与网友进行了互动交流……

  

  天津北方网讯: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河东区区委书记李建成做客津云北京演播室,围绕“政府如何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谋福祉”的主题,就京津冀协同发展,经济发展向高质量转变,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及养老等问题,与网友进行了互动交流。

全国人大代表李建成做客津云北京演播室

  李建成代表说:“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感激励。总理的报告一气呵成,政治性强,站位高,唯真求实,具有鲜明的人民性。其中大篇幅讲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问题,体现了为民的情怀。”在这届两会上,李建成代表对推进高质量发展会有哪些举措、改革方面会出台哪些政策、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有哪些重大的措施等都格外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李建成畅谈更新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民生为百姓谋福祉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今年两会上非常受关注的高频词。对此,李建成代表表示,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工作时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重大的国家战略,四年来有序推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说:“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方面,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已经开始规划并启动建设。雄安新区建设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产业、交通、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都取得了重大的突破。

  李建成代表表示,在产业方面,天津市确定了“1+16”融入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平台,与北京、河北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交通方面,大家比较关注的京滨、京唐高铁已经开工,三省市间打通了一些断头路,京津高铁实现了月票制。现在又在谋划津承高铁,包括天津到北京首都第二机场的高铁,北京到雄安新区的高铁也已经确定,交通方面大的一体化格局已经初步显现。在生态环保方面,大气和水环境的联防联治,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空气质量有了明显的改变,老百姓见到蓝天的天数越来越多。

  未来,在这三个重点领域的基础上,还会向更广的领域拓展,老百姓会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李建成代表说:“现在提出‘五个协同’,即产业协同、创新协同、体制机制协同、环保协同和基础设施建设协同。今年2月22日,天津市率先取消了北京牌照的小汽车在天津早晚高峰的限行,这就是天津着眼大格局,秉持大胸怀,融入大战略的一个非常实实在在的举措。未来,我们的医疗、社会保障等跟群众密切相关的这些领域,也一定会有大的措施。”

  谈到高质量发展问题,李建成代表表示,这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方式的一次重大变革。“高质量发展是理念上的更新,思想上的突破,要按照新的发展理念去策划、推动我们的工作。要强调推进改革,特别是要落实供给侧改革,要‘破、降、立’,破那些僵尸企业、落后产能;降成本;立新的动能,新的产业,新的业态,培育新的增长点。从河东区来讲,我们要发展现代服务业,包括我们的金融、科技、咨询服务、智能环保等各方面产业发展。”李建成代表说。

  此外,李建成还表示,老的企业要提升,要腾笼换鸟。河东区是老工业基地,现在有一大批老的厂房,是河东区宝贵的财富,也是今后发展的潜力。

  除此以外,河东区还将加大改革的力度,加大国企混改的力度,加大职能转变的力度。李建成代表说:“这次总理在‘放管服’改革方面提出了很多硬碰硬的措施,需要我们去落实。高质量发展还包括创新驱动,要走科技路,吃科技饭,我们要发展科技型企业,发展楼宇经济,打造立体化的开发区。”

  把老百姓的事作为天大的事,做好民生的各项工作,这是总书记的要求,也是党中央的要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河东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李建成代表说:“老百姓关注的住房问题,特别是棚户区改造问题。去年,我们取得了非常不错的进展,今年我们还要继续加大力度。用三年时间把河东的棚户区改造任务完成好,满足老百姓的安居梦。”

  对于网民关注的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的服务质量问题,李建成代表给了这样的回答:“中国已经进入了老龄社会,政府非常重视养老这项工作。我们在整体规划上把养老问题列入了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且研究政策支持养老事业的发展,同时完善一些功能河东区被列为全国养老示范基地,以打造国家级的养老示范基地为契机,今年我们要在河东区筹建养老中心,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载体。

  李建成代表表示,政府除了给予政策的支持,还应该做好载体的建设,更重要的是要发挥市场化的机制。通过居家、社会和机构养老这种三位一体的模式,来为老年人提供他们满意的养老生活。(“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马成 张宏彬 戴涛 赵大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