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学斌委员:重塑“爱管闲事社会” 让正义腰杆硬起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马宬 明朗 赵大伟 戴涛 编辑:李泽亚 2018-03-10 07:23:00

内容提要:2018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津云新媒体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泰达中塘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管学斌做客北京演播室,聚焦经济领域,特别是关注企业发展的宜商环境……

  

  天津北方网讯:2018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津云新媒体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泰达中塘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管学斌做客北京演播室,聚焦经济领域,在打造宜商环境、优化区域税收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管学斌委员今年还带来了一份叫做“重塑‘爱管闲事社会’”的提案,呼吁为“管闲事”提供更多法律、媒体等社会资源支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社会正义腰杆硬起来。

  2018年全国两会上,管学斌委员提出了关于“在京津冀建立税收试验区,促进区域发展”的建议。他说:“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企业发展的好坏直接影响区域经济。融资难、融资贵一直都是企业的难题。虽然国家各级政府一直在想办法给予很多支持和帮助,但是在落实过程中比较困难。现金流就像是血液一样,是企业运营管理需要关注的重要内容,解决现金流问题,一方面可以通过金融手段解决,另一方面还可以尝试从税收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

管学斌委员做客北京演播间

  现金流是企业一定时期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流入和流出的数量。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现金流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能力。即使企业从财务报表上看有盈利能力,但如果现金周转不畅、调度不灵,将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支付能力的弱化直接影响企业经营和信誉,最终影响企业的生存。

  国家出台“营改增”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支持。在实践中,增值税基本每月缴纳一次,管学斌委员认为,是否可以尝试,在不影响国家总量税收的前提下,把企业缴纳税款的时间放宽,3个月或是6个月统一缴纳一次,每个月进行申报即可。这样相当于无形中为企业增加了现金流,对于企业来说将是非常有用的。并且,可以通过京津冀作为试点区域率先尝试。

  他说:“以某一区域作为试点,比如京津冀地区,有利于形成区域产业链聚集。企业在区域内购买原材料享受税收缓缴优惠,也就加大了区域内企业互相形成产业聚集的机会。另一方面也会吸引更多区外企业在这里发展。”

管学斌委员接受津云记者专访

  今年两会,北方网、“津云”客户端开设了“我托代表委员捎建议”网友互动专栏。有网友提出,天津推出了很多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哪些是企业最需要的?管学斌委员对此也做出了回答。“2017年年底,天津提出‘津八条’,这无疑对天津企业界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企业除了自身练好内功,宜商的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外部因素。良好的环境,规范的管理,高效的服务是企业最需要的。有句话叫做‘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好的发展环境会培育出越来越多的好企业。目前,无论是国家还是天津,都给了企业家更多的发展机会,让企业放心发展。”

  除了关注经济,管学斌委员还带来了一份很有意思,也很温暖的提案,“重塑‘爱管闲事社会’”。他告诉“津云”新闻记者:“互帮互助,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但是最近几年也出现了类似‘老人摔倒扶不扶’等诸多社会问题。我认为之所以出现‘扶不扶’这个问题,并非是人们道德层面意识淡薄,而是由于之前产生的一些负面结果,导致大家不敢去见义勇为。因此我提出了‘爱管闲事社会’就是呼吁大家,要勇敢把闲事管起来。除了呼吁,这些事件背后也需要法律、媒体等社会资源的支撑。当出现争议时,法律如何保护你。最近‘电梯劝阻吸烟猝死案终审判无责’这件事给予社会强烈关注,这就是一个好的影响。让大家勇敢地把闲事管起来,让社会正义的腰杆硬起来。

  “一是媒体能够从正能量角度宣传引导;二是从法律角度进行普及,不懂法和过度维权都是不好的;三是建立体制,如果出现类似争议我们可以通过怎样的体制进行判断,大张旗鼓地树立社会正面形象;四是能否给相关执法人员授权,从公益道德角度,判断谁对谁错,当然这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管学斌委员说。

  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一年参加全国两会让管学斌委员感到既激动又忐忑。他说:“这是一份信任也是一份责任,特别是在自己的组别中都是经济界的大家,和诸多学者、企业高管、政府官员一起交流,收获了很多。作为经济界委员,今年两会重点关注和谈论的是国家在经济政策、大政方针的落实情况以及企业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的内容。参会期间,一方面提出自己的想法,一方面也会把先进的经验带回天津。”(“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马宬 明朗 赵大伟 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