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在召唤 宪法修正案高票通过引发天津干部群众热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吴宏 董立景 编辑:段玮 2018-03-15 14:49:00

内容提要:3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高票表决通过。在这个重要历史性时刻里,会场内,如潮般的掌声经久不息;会场之外,天津社会各界、干部群众热议不绝,纷纷表示拥护宪法修正案顺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特点,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顺应党心民心……

天津各界高度关注全国两会

  天津北方网讯:3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高票表决通过。在这个重要历史性时刻里,会场内,如潮般的掌声经久不息;会场之外,天津社会各界、干部群众热议不绝,纷纷表示拥护宪法修正案顺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特点,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顺应党心民心,相信修正后的宪法将为在新时代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高校师生:见证我国宪法发展史重要时刻

  “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是任何法学前沿问题研究的基本依据,也是任何法规制度设计的指挥棒。此次宪法的修改为我们的法学研究指明了方向。宪法修正案中确立的新制度也为我们部门法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除监察制度的确立,生态保护的强调以外,如立法权的下放,对经济法领域研究也影响重大,更有助于对市场行为的规制和经济制度改革的推进。”杨雅婷是天津大学法学院的一名副教授,宪法修正案的通过让她感到今后的工作责任重大。她表示,在教学方面,不仅要将宪法修正案的内容、出台背景等知识传授给学生,更要将宪法修正案所体现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传达给学生,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和捍卫宪法,努力学习,积极进取,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天津大学教职员工收看全国两会实况报道,热议修宪

  “我非常荣幸能够见证了我国宪法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重要时刻!”天津大学法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付常辉告诉“津云”新闻记者,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的学生,学习宪法的最好方式是深入研究、领会宪法修改的重要意义和内涵,进一步学习法学界对完善宪法实施相关配套制度建设的研究成果,更好地维护宪法尊严。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的生命在于实施,继续深入学习宪法修正案,做好研究工作,并带动身边同学维护宪法权威,使宪法成为每个青年人的信仰,我们责无旁贷。”付常辉说。

  “我认为,此次宪法修改案的通过,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坚持依法治国、依宪执政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这是顺应民心的集中体现。”天津工业大学人文与法学院经济法学研究生、第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宋晓学习法律专业知识已经六年了,她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作为新时代法学专业的研究生,应坚决拥护宪法修正案的决议。新时代要有新面貌,我愿做新宪法实践的先行者,让宪法更具生命力。”

  干部职工:修宪助力新时代事业 创造更大辉煌

张洁表示,将带领和平区国税局一起践行宪法精神

  “2018年3月11日15时52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通过!这是历史性的庄严时刻。我们作为中国人倍感振奋和自豪。这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对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天津市和平区国税局局长张洁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的税务机关工作人员、一名国家法律的践行者和维护者,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践行宪法精神,坚决维护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的权威地位,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更大贡献。

  “宪法修订案与1982年宪法既一脉相承,又以更全面的视野增加了党的历史方位的判断,强调了从思想上加强党的领导。”天津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蔡玉胜说,宪法的修订对于机构改革、完善体制、凝心聚力具有指导性的意义,也是依法治国的关键。普通公民应当自觉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律意识。

  “修改宪法是时代趋势和时代发展的需求。”红桥区委政法委组宣科副科长陈萌非常拥护本次《宪法修正案》的内容。作为一名年轻的法务干部,陈萌更关注修宪以后的事情。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宪法修改之后,可能会涉及一系列法律制度、机构机制的调整,并根据宪法调整工作职能。特别是刚刚完成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有些机构撤并,有些设立。这就说明了依据宪法机构在进行调整,更适应各项工作开展。”

陈萌(左三)和同事们一起学习《宪法修正案》

  作为法务工作者,陈萌表示要学懂、弄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他告诉“津云”新闻记者:“红桥区每年结合宪法日都会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包括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今年我们将由基层干警普法,去宣传法律知识,把宪法实践化,让百姓更易接受。同时开展一些以宪法为主题的征文、演讲活动,让新修改的宪法深入民心。”

  群众百姓:修宪是党心民心之所向

孔令智和“枫叶正红”志愿者服务队一起服务群众

  孔令智是“枫叶正红”老年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也是一名老党员。宪法修正案通过的消息公布时,他正和志愿者们一起做公益。大家聊起来都觉得宪法修订是民心党心所向。“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修改宪法是民众意识的集中体现,也为我们实现两个百年目标提供法律保障。宪法修正案提出‘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是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有机结合起来。”孔令智说,作为一名志愿者,他将积极宣传宪法修订案,同时继续与司法机关联合开展志愿服务,为社区的孤寡老人及特殊家庭提供法律援助。(“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吴宏 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