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海委员:加大对边远农村教育投入 让“冰花男孩”都有学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柴莹 马成 明朗 郭晓 编辑:段玮 2018-03-15 15:47:00

内容提要:2018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两会期间,津云新媒体邀请到了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津南区人大副主任李文海做客设在北京的演播室,围绕教育与社会治理等方面的话题展开讨论与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李文海做客津云演播室

  天津北方网讯:2018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津云新媒体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津南区人大副主任李文海做客设在北京的演播室,围绕教育与社会治理等方面的话题展开讨论与交流。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我们现行的宪法是1982年的版本,中间也经过了4次的修改,每次修改都是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进行的。随着我们进入了新时代,经济社会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修宪是非常有必要的。此次修宪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是党的领导写入宪法,把统一战线的最新理论成果写入宪法,对于团结凝聚各方面力量,共同实现伟大中国梦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李文海委员说。

  对于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李文海委员认为,这是完善国家机构治理体系顶层设计之举,目的是提高工作效率,理清政府职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比如应急保障部,整合了公安消防、煤矿等部门,当有突发事件发生时,其整合力量的速度、配置资源的能力就比较集中。再比如自然资源部,过去民间的说法叫“九龙治水”,经过整合后就从整体上把自然资源这块儿管起来,效率必然得到提升,行政成本也会随之降低,更重要的是百姓办事也会更为便利。这说明政府职能在向着“小政府大服务”的方向转型。

李文海委员谈教育的“公平”与“质量”

  在关于教育的“公平”与“质量”的话题中,李文海委员认为,教育的本质是立德树人,教育的“公平”与“质量”并不矛盾。我们国家一直非常重视教育,《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关于深化教育机制体制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的出台,都是把教育的“公平”与“质量”作为主线提出来的。

  “教育的公平首先要保证人人有学上,在这个兜底的条件满足之下,我们才能再谈教育质量。”李文海委员认为,教育分高等教育、职业教育、高中教育、义务教育、学前教育这样几个层级。近年来,我国在不同层面的教育改革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从学校硬件设施的提升到师资的配备,从课程改革到学生减负,这一系列的举措都是为了实现提高质量,保证公平的目的。但是地区差异、校际差异的存在,仍然需要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来平衡这些差异。

  谈到边远地区、农村孩子的教育问题时,李文海委员提到了前段时间红遍朋友圈的“冰花男孩”。他表示,边远地区的孩子因为自然条件等因素制约,上学难的问题时有发生,这就需要国家给予更大关注与投入。

  以天津的经验为例,李文海委员说:天津对口帮扶新疆和田地区,在当地建设了天津高级中学,集中了全市优质师资力量,把骨干教师派往新疆和田去,通过‘传帮带’,提高当地教学水平。那里的孩子实行寄宿制,解决了上学路途远的难题,也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质量。”

  他介绍,除了政府层面的支持以外,天津社会各界同样非常关注边远地区孩子们的教育问题。比如志愿者通过互联网远程教学支教;比如民建组织天津贵州两地教师互访培训等。经过综合施策,共同努力,我们可以让边远地区的教育做得更好,真正实现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改变人生的目的。

  在津云新媒体和北方网征集的网友提问中,有关于“农村留守儿童受教育”的问题。有网友提出“我是一名志愿者,在与农村留守儿童的相处中发现,很多孩子在教育问题上缺乏家庭的有效监管。”对此,李文海委员认为,孩子的成长是由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共同努力来完成的。缩短城乡打工距离、加强学校监管、增加家庭成员间交流、志愿者义工参与心理疏导等多措并举,可以为留守儿童创造更好的成长空间。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人无信不立。”在谈到信用体系建设的话题时,李文海委员提到社会上出现的一些不良现象,比如“老赖”、网络诈骗等乱象,需要在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上进一步加强,做到“一次失信,寸步难行”,加大失信行为的惩处力度,形成强大社会制约,每个人的社会活动有监管,公民要注意提升自身素养,从骨子里讲诚信,讲求契约精神,传承好我们的传统美德。(“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柴莹 马成 明朗 郭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