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芙委员:抓好律师队伍建设 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柴莹 霍艳华 明朗 赵大伟 郭晓 编辑:柴莹 2018-03-15 08:30:38

内容提要:2018全国两会期间,津云新媒体邀请到了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律师协会会长杨玉芙做客北京演播室,就如何加强律师行业队伍建设以及对青年律师的培养等问题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津云客户端网友的提问……

  天津北方网讯:2018全国两会期间,津云新媒体邀请到了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律师协会会长杨玉芙做客北京演播室,就如何加强律师行业队伍建设以及对青年律师的培养等问题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津云客户端网友的提问。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律师协会会长杨玉芙做客津云新媒体北京演播室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宪法修正案(草案)提出,对我国现行宪法作出21条修改。杨玉芙委员认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国家的总章程,宪法的修改是国家和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国现行的宪法是一部好的宪法,但是也应该根据国家改革和发展的需要进行修正。党领导人民在发展中积累的一些新的理论和经验需要以根本法的形式来固定下来。

  在谈到宪法修正案的21处修改时,杨玉芙委员说:“我觉得这是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宪法的形式来确定下来。比如明确了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中的指导地位,特别是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中国最本质的特征载入宪法。还比如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修改就是要把我们国家的宪法和党的章程统一起来,而且这样也有利于我们国家长治久安的需要。”

  在谈到国务院机构改革时,杨玉芙委员表示,这次改革优化了国务机构设置和职能的配置,理顺了职能的关系,通过这样的改革,国务院机构设置更加合理、高效。

  作为天津市律师行业协会的会长,杨玉芙委员非常关心律师队伍的建设和对青年律师的培养。“十九大所确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目标给我们律师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考验。如何抓好队伍建设是我们所需要面临的当务之急。我认为抓好律师队伍建设就是要将律师的政治思想建设,业务能力和职业能力以及作风建设一起抓。”杨玉芙委员说。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律师协会会长杨玉芙做客津云新媒体北京演播室

  “青年律师是行业的未来,青年律师注定行业的发展。青年律师都有一个不断成长的过程,对于如何培养提高青年律师的素质,作为行业协会来说也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杨玉芙继续说:“加大对青年律师的培训力度,要严格把好入门关,从实习人员开始抓起;对于已经入行的青年律师,在加大培训力度的同时还要不断加强他们之间的交流,通过青年之间的不断交流,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与此同时,要加大对青年律师领军人才的培养,搭建快速成长平台。”

  有网友提问“近几年网络上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律师维权’。律师也要维权吗?”针对网友的问题,杨玉芙委员坦言:“律师也需要维权。多年来行业协会也在积极推进这项工作,特别是在解决律师业务过程中调查难、阅卷难、取证难等职业难题问题上,取得了许多突破性的进展,也得到了政法系统以及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但是我们也能看出还有许多问题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比如律师的会见难,包括会见场所的硬件建设和律师业务发展不相匹配的状况,这些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此外,个案维权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因为律师依法执业是受法律保护的,作为行业协会我们理所应当要站出来维护律师的职业权利。只有保障了律师执业权利,才能保障律师为当事人依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这是我们法治建设所必需的。”

  还有律师网友问到“自己所在的律师事务所面临着推广难题,但又无从下手,想问一下律师如何做好自己的推广?”杨玉芙也都在节目中一一解答。(“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霍艳华 明朗 赵大伟 郭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