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茂荣代表:融入大战略打出“组合拳” 滨海新区再造黄金上升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张宏彬 马宬 明朗 郭晓 编辑:李泽亚 2018-03-19 07:15:00

内容提要:2018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津云新媒体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做客北京演播室,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滨海新区将主动融入大战略,找准定位,全力服务支持北京和雄安新区建设……

  

  天津北方网讯:2018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津云新媒体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做客北京演播室,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等话题。杨茂荣代表表示,滨海新区将主动融入大战略,找准定位,全力服务支持北京和雄安新区建设。

  杨茂荣说:“李克强总理的报告,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成绩,传递信心足;讲目标,把脉定向准;讲思路,创新力度大;讲举措,工作落点实,是一个唯实求真、开拓创新、凝心聚力、鼓舞士气的好报告。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关键是结合滨海新区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滨海新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多重战略叠加的历史性窗口期,全力打好开发开放攻坚战。”

杨茂荣代表做客津云北京演播间

  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重要进展,积极承接着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滨海新区作为天津市经济发展的龙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如何作为,也成为“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杨茂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2·26”重要讲话4年来,滨海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主动融入大战略,找准定位,全力服务支持北京和雄安新区建设。累计引进疏解项目2900余个,协议投资额逾3500亿元。与北京共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导入中关村创新基因,形成协同创新示范效应。深化津冀港口群合作,共建滨唐、滨沧示范产业园,在京冀地区设立10个无水港。支持京津城际“月票制”运行,年客流量超过221万人次,滨海与北京实现了1小时通达。

  “滨海新区打破了‘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在服务重大国家战略中扮演好滨海角色。一是强化交通协同。加快建设京滨城际铁路、津石高速滨海段,配合京沪高铁二通道、滨雄高铁规划建设,推行海空铁联运,为北京和雄安提供最近、最便捷的‘海上门户’。二是强化产业协同。依托区内464家科研机构,推进产业协同创新、军民融合创新,聚焦自主可控基础软硬件、航天装备、动力与储能电池、生物制药四大产业,发力攻坚,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为打造世界级城市群提供产业支撑。三是强化政策协同。加大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力度,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形成一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制度成果。四是强化生态协同。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格落实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作机制,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让绿色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主色调。”杨茂荣代表说。

杨茂荣代表接受津云新闻记者专访

  2018年两会,北方网、“津云”客户端开设了“我托代表委员捎建议”网友互动专栏。有网友提出,滨海新区功能区如开发区、保税区,多年来在全国同类区域中都一直处于领先位置。2018年初,滨海新区进行功能区改革,由7个合并成5个用意何在?对此杨茂荣代表也作出了回答。他说:“大家都知道,功能区是滨海新区乃至天津市发展的主力军,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始终发挥着龙头带动作用。天津开发区是最早成立的功能区,至今已经有33年了,功能区数量也由1个增加到最多时的7个,它们在实施国家战略、推动天津和滨海新区发展方面起到关键性作用。但随着时间推移,功能区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逐渐显现,相互间缺乏战略协同,一定程度上存在各自为战、形不成合力、攥不紧‘拳头’等问题,体制机制以及薪酬、用人制度上的优势也逐渐散失,发展锐气与活力不足。”

  杨茂荣代表说:“滨海新区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敢先行、真先行,实施整合重组,将原中心商务区并入开发区、原临港经济区并入保税区,功能区数量由7个减少为5个。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明确政府与功能区的职能定位,政府把能给功能区的权力全部下放,功能区主要承担经济管理和投资服务职能。区政府成立泰达街道工委和街道办事处承担开发区的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职能,给开发区‘卸包袱’。在功能区推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真正实现干部能上能下,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顽症。在近期机构整合和干部竞聘中,开发区原有38个正处级机构整合成31个,原来的100多个处级岗位减到80多个,现任的干部都要全部‘站起来,再坐下’。通过改革,解决了功能区产业交叉分散、定位重叠同质和管理‘小而全’的问题,从制度上保证各功能区之间差异化发展和良性有序竞争,打出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再造滨海新区新的黄金上升期。”(“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张宏彬 马宬 明朗 郭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