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津秋代表:组建数据共享处理中心 提升数据源质量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闫征 董立景 柴莹 赵大伟 郭晓 编辑:董立景 2018-03-20 14:42:00

内容提要:2018全国两会期间,津云新媒体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审计局副局长谢津秋做客津云设在北京的演播室,围绕如何利用大数据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讨论……

  天津北方网讯:2018全国两会期间,津云新媒体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审计局副局长谢津秋做客津云设在北京的演播室,围绕如何利用大数据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讨论。

  今年两会,谢津秋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数字中国建设”“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她带来《关于提升数据源质量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议》。她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数字中国建设’,‘建设’这两个字用得非常好,因为建设是要打基础的,‘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础就是‘数据源’,数据源如果出现质量问题,数字中国建设就会出问题,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审计局副局长谢津秋

   “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中,可以利用大数据找准问题点精准施策。”谢津秋说:“以日常生活中缴纳的水电费为‘0’信息进行跨部门比对为例。我们将缴纳水电费为‘0’信息与贷款单位或担保单位链接,可快速掌握空壳贷款单位或担保单位的疑点信息,从中发现向银行骗贷行为,降低金融风险;将缴纳水电费为‘0’信息与廉租房链接,可快速掌握廉租房闲置情况,以促进科学立项决策,盘活存量廉租房,推进精准扶贫;将缴纳水电费不为‘0’信息与污染单位链接,可快速掌握哪些单位尚未关停并转,促进污染防治等。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同理可将缴纳水电费为‘0’信息与京津冀房屋信息链接,可快速掌握京津冀房屋闲置及分布情况,京津冀可根据各自需求借机盘活,集约节约有效利用等。”

  针对现在的数据源质量,谢津秋认为存在两类问题,一是政府部门本身存在的信息输入不规范、不完整现象,有些数据为空值,有些数据更新不及时,有些数据输入错误等,影响数据有效应用;二是政府用于部门之间信息链接的关键链接字段,输入信息不规范,格式不统一等。例如:人员身份证号输入有的15位、有的18位……长度不统一,组织机构代码也存在同样问题。再如,单位名称输入不完整,有的用简称、有的用全称等。技术标准不统一,影响政府部门之间信息共享。

  日前,各省市政府部门按照国务院提出的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要求,正在对信息系统整合、清理、规范,通过政务云上报政府部门信息。“如果上报数据尤其是重要数据或基础数据质量有问题,通过错误或不完整数据分析出的结果就会出现偏差,差错超过可容忍程度,分析结果无法利用;如果数据标准不统一,直接影响信息资源共享与数据开发利用。数据质量是数据中国建设基础,数据质量直接影响数据中国建设质量,数据质量是战略问题、是根本问题,也是一项庞大基础系统工程,直接影响大数据分析获取的价值与结论,影响政府科学决策和有效管理。”谢津秋说。

  为提升数据源质量,谢津秋建议:一是,建立健全数据源质量的法律保障体系,明确数据真实、完整、安全的责任、义务及责任追究内容,统一数据关联比对的标准,同时对庞大繁杂数据分类,明确能够根据政府部门申请授权使用的数据源类型、可向社会公开的数据源类型等,以便在保障数据安全情况下,推进政府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并逐步建立健全数据源质量的法律保障体系;二是,加大数据源质量管控,通过各省市政府部门建立数据源质量考核办法,加大重要数据与基础数据质量检查、验证机制,纳入政府督办事项、政府部门绩效考核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对信息录入不规范、不完整、更新不及时的数据尽快健全完善,为高质量政务信息共享做好准备;三是,新成立单位打牢数据源质量基础,目前雄安等新区正处在开发建设阶段,按照“顶层设计,统一规划”的一盘棋原则,需政府各部门打牢数据源基础,通过数据一体化,打造新时代政府部门之间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谢津秋做客“津云”北京演播室

  谢津秋带来的另一个建议——《关于组建数据共享处理中心推进政府部门之间信息资源共享建议》,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打通信息孤岛”相吻合。“日前,各省市政府部门按照国务院提出的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要求,正在对信息系统整合、清理、规范,通过政务云上报政府部门信息。由于政府各部门工作职责与业务活动不同,因而上报数据内涵各有不同,政府各部门不同含义的繁杂庞大数据大集中后,如何读懂政府各部门数据,从中形成有价值数据思维,推进政府部门之间信息资源共享与数据深度开发,是提升政府监管质量与效能的关键。”谢津秋表示,天津联网实时审计大数据应用实践证明,来自不同部门繁杂庞大数据大集中后,需要成立专门数据分析团队对大数据进行管理与数据共享分析,并由其组织读得懂的数据人员大融合,以便促进政府部门之间信息资源共享与数据深度开发,否则读不懂政府各部门上传数据内涵,数据“睡觉”无法发挥大数据“威力”。

  对此,谢津秋表示:“考虑政府部门之间多为平级单位,为便于协调沟通,建议由各省市政府牵头组织各部门成立信息资源共享协调小组,协调小组下设数据共享处理中心,负责各省市数据管理及数据共享推动。一方面,数据共享处理中心组建数据分析团队,按照数据敏感及可开放程度,对上报的繁杂数据分类,对工商、发票等一般基础数据,可直接推送数据需求部门自行进行跨部门数据比对应用。对涉及个人信息等敏感数据,由数据分析团队协助查询,在确保数据安全情况下,仅向提出需求单位推送查询结果。另一方面,数据分析团队日常对存量大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并定期组织政府关联部门提出共享数据需求,对政府重视、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大事项论证共享数据思路,根据需要进行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批量共享比对,将长期使用的共享数据纳入共享规划库,构建共享模型批量处理,自动生成上报结果。对政府重视、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大事项,上报政府用于科学决策参考,对批量查询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提交政府主管部门用于健全完善体制机制管理参考,对按照需求单位要求分析结果,向提出需求单位推送。”

  “打造智慧型政府一定要做好‘三关’,即数据质量关、共享关、融合关。”谢津秋说,希望每个网民都要提升数据的意识,比如,在开发票或填开票据的时候,把单位名称填好、内容填全,提升数据源质量。同样,负责数据管理的网民也应注意提高数据源质量。只要每个人都增强大数据的意识,把大数据管好、用好,数据的质量就会提高,数据共享的效率就会提升。(“津云”新闻记者闫征 董立景 柴莹 赵大伟 郭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