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解放思想 推动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景维民 王晓林等 编辑:刘颖 2018-04-02 09:28:09

内容提要:日前,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第二场研讨会在天津财经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召开。我市社科理论界的专家学者、理论工作者、实际工作部门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心得体会。现摘要刊发部分发言。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第二场研讨会在天津财经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召开。我市社科理论界的专家学者、理论工作者、实际工作部门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心得体会。现摘要刊发部分发言。

  大力推动

  高质量发展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景维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整个世界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改革史。中国今天的改革与以往所提出的改革都有不同。它是全面深化改革,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国防和军队、党的建设制度等多方面改革。这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的内容和范围进入新时代。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是动力。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的城市,天津应借好东风、乘势而上,打好先手牌,谱写新时代改革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从新的时代条件、新的实践要求出发,进行艰辛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提出一系列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原创性发展和贡献,是立足当代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理论,是指引天津抢抓历史性窗口期,实现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总纲总遵循。我们必须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彻底摆脱“速度情结”和“换挡焦虑”,彻底摆脱落后的发展理念和粗放的发展方式,主动对标“走在全国前列”重要要求,迎战“三大变革”,打好“三大攻坚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解决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天津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要紧紧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精心组织实施好民心工程,使人民群众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确保“全面小康、不落一人”。在实现人民的美好生活向往中推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从而迈向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

  推进绿色发展

  培厚高质量发展底蕴

  天津财经大学教授 王晓林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的确立,意味着以大数量增长指标为主的时代业已过去,以高质量发展指标为主的新时代已经到来。

  十九大前后,天津市委曾多次强调,高质量发展需要在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工作方式上来一场深刻的大变革,真正把战略重点转到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发展上。坚决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扭住绿色发展不动摇,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不移去产能,追求“绿色GDP”。

  天津市不失时机,抓住绿色发展这个关键纽结践行新发展理念,促进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价值追求之一。经济发展是为了确保民生,进而增强人民生活的幸福,而绿水青山是人民幸福生活最重要的生态基础。而且,“绿色”发展与“高质量”发展密不可分,共生共存,是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有机构成。在引导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发展理念中,绿色发展居于整体结构中的某种关键纽结地位。

  未来,天津应着力推进绿色发展、打造美丽天津,继续整治“散乱污”企业,打好蓝天保卫战,大力修复保护湿地生态。滨海新区、蓟州区、市中小企业局等也纷纷推出新举措,为天津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天津出谋尽力。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天津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吕景春

  应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需要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入手,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中国已经成为制造业大国,生产体系已经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正在向强国迈进。所以必须正视“供需错配”之“患”,化解结构性、匹配性问题,重视解决体制性、机制性问题,特别要重视解决发展中的短板,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有效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当做一项基础性工程抓好抓实。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依靠真正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构建创新型国家,这是全面提升我国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支撑;要着力把以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部门做实做大、做优做强,这是一项基础任务;必须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系列制度安排。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提供丰厚的经济基础和物质保障。在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总体战略的指引下,将经济工作的重点落实在切实提高实体部门体系的质量,实现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部门的供给体系质量的全面提升,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和高品质产品,从根本上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高质量发展要不断满足

  人民精神生活需要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颜晓峰

  高质量发展不仅包括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而且包括精神生活的高质量发展,也就是适应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生活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精神生活高质量发展,要以此为基本遵循。

  打牢理想信念基础,用理想之光照亮心间。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在广大人民中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任务。

  使核心价值观成为自觉,追求完善人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大职责。 

  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熏陶,让文明基因滋养心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人民精神生活的根基和灵魂。在优秀文化、红色文化、先进文化氛围中培育出的精神世界,必定具有坚定的文化定力、精神定力、道德定力。

  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激励人心向上向善。在精神生活领域,存在着各种腐朽落后文化,是美好精神生活的腐蚀剂和消解剂。要在这种较量和斗争中,让真善美战胜假恶丑,用精神向上的动力克服思想颓废的引力,用道德向善的攀登摆脱品德堕落的滑坡。(天津日报记者 苏鹏 丁佳文整理)(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1]  [2]  下一页  尾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