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医院高压氧舱患者生命的守护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华锡伟 尤颖 王树云 编辑:唐淑倩 2018-04-02 13:37:46

内容提要:黑黑的夜,一切变得安静,人们都安然进入梦乡。突然,一阵电话铃声响起,打破黑夜的沉寂。西青医院高压氧的备班人员脑海里立即闪出“有病人”的本能念头,于是飞快起身、接通电话,果然是一氧化碳中毒患者,需马上高压氧治疗挽救生命,迅速穿衣,奔向医院。

  天津北方网讯:黑黑的夜,一切变得安静,人们都安然进入梦乡。突然,一阵电话铃声响起,打破黑夜的沉寂。西青医院高压氧的备班人员脑海里立即闪出“有病人”的本能念头,于是飞快起身、接通电话,果然是一氧化碳中毒患者,需马上高压氧治疗挽救生命,迅速穿衣,奔向医院。这一场景在高压氧科医护人员中,都是日常人人工作的经历罢了。即使科室只有三个人,也一样撑起高压氧舱为患者24小时随时开启治疗的天地。

  在冬春季节里,寒冷的风呼呼吹着,夜晚的街道很空旷,两旁成排大树的树枝在街灯下轻轻晃动。被叫的备班医护顾不得夜有多冷,匆匆而至,也许是凌晨1点、2点、3点、4点……到达医院高压氧科后,立即给病人开舱施救。当患者经过高压氧抢救治疗后,由昏迷转为清醒—转危为安时,家属恐惧的心也才放松下来,此时常常天还没亮。抬头望天空,空中星光闪闪,好像在为他们点赞。高压氧科的天使们早已习惯这样地从梦中惊醒赶往医院为患者治疗的节奏了。

  工作中天使们经常不分白昼,一有病人就会立即到岗,加班加点已成为常态,即使白天还要继续值班也不会计较。为了患者能恢复健康,耐心细致的服务,赢得了许多患者和家属的好评,一面面锦旗表达着患者的感激和谢意。只要看到患者康复,再多的辛苦他们也觉值。

  西青医院高压氧科的开设,纯属是为了患者需要。许多医院从经济利益考虑,关闭了该科室,因此许多区外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也都会转来这里治疗。高压氧科主任带领科室多年来不断努力学习业务新知识,提高专业技能。他们目前收治的患者也不仅仅是一氧化碳中毒患者,还有改善各种组织缺氧状态的疾病如:脑梗塞、颈椎病、神经性耳聋、糖尿病足、各种神经根炎、睡眠障碍等患者,足疗程治疗后一样得到了病症的缓解。在这块阵地上,他们默默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在高压氧治疗病人中,数一氧化碳中毒最为凶险。一氧化碳就是生活中常见的煤烟、煤气,是无色、无味、无臭的气体,是含碳的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常常经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除了使用燃煤取暖、吃火锅外,如使用燃气灶洗澡、管道漏气等均可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凶险。中毒时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比氧气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高出200-300倍。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能力和作用,造成全身组织缺氧。

  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常见症状是,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进而昏迷。一旦出现以上症状应及时通风,呼吸新鲜空气,将患者移到室外,及时就诊,并首选高压氧治疗。在治疗中也存在许多误区,认为病人清醒后就平安无事了。而一部分中毒者会发生迟发性脑病,治疗清醒数天后再次出现以痴呆为主的神经精神症状。因此及时足疗程的治疗并密切观察,以防迟发性脑病的发生非常关键。(“津云”新闻编辑唐淑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