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精准帮扶 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马然 编辑:李彤 2018-04-19 20:40:00

内容提要:结对帮扶困难村是天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的重要举措,在新一轮结对帮扶中,天津以精准二字为抓手,一村一策,精准发力,实现农民富裕富足,农村发展全面提升。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结对帮扶困难村是天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的重要举措,在新一轮结对帮扶中,天津以精准二字为抓手,一村一策,精准发力,实现农民富裕富足,农村发展全面提升。

这两天静海区菜公庄镇惠丰前村,开始了红薯的种植工作。村民们说,在当地的各种农作物里,就是这红薯最好卖。

村民:我现在拿着的左手的土是本地的土,有板结,我右手的土是守着马场碱河边,形成的沙土质种山芋是最好吃的。

自然环境天时地利,可是先天优势,却没有让当地村民富裕起来。

惠丰前村主任宋春喜:关键是地少,全村这种地就只有50亩地,而且山芋是一年一季,老百姓一年也就卖2000多块钱。

产量低,附加值有限,成为阻碍村民走上小康路的一道门槛,今年按照村集体收入倒排顺序,惠丰前村与市科委结成帮扶对子,考察一圈下来,帮扶组决定发挥科技优势,邀请农科院专家一同为村民出谋划策。

农科院专家王芝学:在咱们本地白薯的基础上,进一步引进一些特色品种。比如像紫薯,另外研究一下储藏和冷链物流的工作,这样能够实现反季节销售。

引入优良品种、并借助技术,这样就可以将红薯的附加值提高三倍。有了专业建议,帮扶组决定拿出5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紫薯品种的引进,同时借助惠丰前村现有厂房改造一个3000平米的冷库,并由专家全程指导,确保红薯的保鲜周期延长一倍。预计今年秋季,就将为当地村民人均增收5000元。

市科委驻惠丰前村帮扶组组长姜洪全:我们科委在农业领域我们有十个团队,涉及到农林牧副渔,下一步,我们可能在传统的种养殖上,包括肉牛养殖、葡萄种植、中草药种植,我们可以充分发挥科技帮扶的作用,为我们村产业方面做出贡献。

精准扶贫、精准脱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扶贫战略思想中直指“精准”二字。天津在新一轮帮扶中,实施一村一策。不仅围绕务农本质,在农业产业上发力,更在文化软实力上下功夫。

五行通臂拳,是一种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传统武术,这种拳法的诞生地,是武清下伍营镇马神庙村。

通臂拳第四代传承人张士先:通臂拳是咱们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虽然说诞生在武清,但是在武清范围内练习的不到一千人,没有专业的教学场馆,导致知名度不是很高。

守着这样的非遗项目,村民的日子却过得不温不火。由于缺乏集体产业,不少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闲置房越来越多。在今年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中,马神庙村被纳入到帮扶范围,帮扶组也决定在非遗项目和闲置房上下功夫。

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驻马神庙村帮扶组组长马强:我们和村两委要统一租用这些农家房,把它打造成具有武术特色的农宿。游客来我们村有专业的武术大师免费教他们几招,了解我们的文化历史,预计旅游收入能提高村民收入三到四倍。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按照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要求,今年天津市拿出超过10亿元资金,用于提升村集体产业,马神庙村就拿到了150万元支持资金,并将用于闲置房提升改造工程。同时,帮扶组还将以马神庙村为中心,在每年旅游旺季举办一次大型武术比赛,将文化产业覆盖更多村镇。

武清区下伍旗镇副镇长镇王敬方:我们镇列入帮扶计划的是十个自然村,目前帮扶组给我们全镇带来了将近5000万元的帮扶投入,预计三年之内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原先的基础上提高百分之五十达到24000元。

天津新一轮结对帮扶工作启动8个月以来,全市1000个困难村,80%以上都根据当地特色确定了产业项目,预计到2020年,天津市将有三分之二的村庄得到帮扶提升,困难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市农委主任沈欣:总书记提出来,要精准施策,精准用人,精准用钱,所以新一轮的帮扶工作要突出精准二字。通过结对帮扶工作,低收入困难群体的教育、医疗、住房、社会兜底四个保障要全面实现。另外困难村要全部建成美丽乡村的达标村,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