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毕业论文“形式化” 是否取消引争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综合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8-04-21 06:35:41

内容提要:近日,北京一高校教授发布微博称“我很赞同取消本科生论文的建议,因为无论是培养目标还是群体特征,现在的本科生已经不同于30年前的本科生了,现在的本科生写论文真的没有太大的意义。”此条微博很快上了微博热搜。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北京一高校教授发布微博称“我很赞同取消本科生论文的建议,因为无论是培养目标还是群体特征,现在的本科生已经不同于30年前的本科生了,现在的本科生写论文真的没有太大的意义。”此条微博很快上了微博热搜。对此,有网友认为本科生毕业论文水分太大,应该取消;也有网友认为不应该取消,而是应当加强这方面的要求。

“该不该取消本科生毕业论文”十几年前便引发过讨论

其实早在2004年,曾有媒体刊发过《本科毕业论文掺水严重能否取消》的报道,“该不该取消本科生毕业论文”这个话题便引发过大讨论,一方面是本科生论文质量低下,存在抄袭;另一方面是毕业论文作为检验考核本科生的一种手段,不应轻易取消。

当时有专家在媒体上表示,在本科教育阶段,学生的任务主要在于掌握和运用基础知识,反映到论文写作上,往往需要引用一些现有的学术理论作为自己的论证依据,有时对于基本理论的引用可能还会占据相当的篇幅,但并不能简单地认定存在抄袭嫌疑。对于大多数普通本科论文而言,能够把观点论证得有理有据,且表述流畅,应当就可以评为合格。

本科生毕业论文为何陷入窘境

要说本科生毕业论文为什么会陷入现在的窘境,笔者认为有这么几点。首先在论文指导方面,因为高校扩招政策,各大高校本科生数量相较于30年前要多了不少,本科生基数大量增加,自然会加重毕业生导师的压力,影响教学质量。以笔者自身经验为例,笔者是理工科出身,当时还算比较幸运,毕业实验项目由我一个本科生和两个研究生共同参与,导师和学姐学长都挺负责,给我讲解了很多理论知识也介绍了很多文献,论文算是顺利完成。不过更多情况是,论文导师每天忙于自己的科研工作和阅读文献,再加上本身带的本科毕业生较多,对本科生的亲身指导机会并没有太多,这估计也是目前本科教育阶段的通病,有些导师要带的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更多,想必能分给每个本科生的指导时间会更紧张。

其次是抄袭问题,如果你是一名理工本科生,毕业项目大部分都要通过实验数据支持,这些是需要亲力亲为的,如果你连这个都抄,我无话可说。而在学科理论水平上,本科生如果平日没有下苦功夫,读的文献不多,其实很难达到研究学科项目的知识水平。想要解决理论水平不够就必须阅读大量的文献,这就需要大量时间。对行将毕业的本科生来说,矛盾又来了,做实验、找工作、考研……哪个不需要时间,自身实力不足再加上时间不够充裕,论文理论部分东拼西凑成了常见的现象,但是很多高校还是会查重的,你抄得太多肯定也过不去。

最后是毕业项目问题,不过这是千人千面,每个学校情况各不相同。比如一些专业性特别强的实验,失败率比较高,就算本科生用大四一年的时间来做项目,可能都做不出个所以然来。拿笔者就读高校来说,毕业项目都是固定课题内容,很难保证每个本科生都能选上自己喜欢的毕业项目,被调剂选题的只能怪自己运气不好。

不能一刀切地取消本科生毕业论文

面对形式化的本科生毕业论文,的确取消不取消没什么区别。这么看,取消确实是个皆大欢喜的法子,学生老师都轻松了,但是扪心自问,浑浑噩噩混个文凭对得起大学四年的时光吗?其实本科生毕业论文之所以引发争议,更多人在意的是中国高校本科生教育质量问题,流于表面,缺乏内涵。不过,就算本科生毕业论文如今存在这么多问题,笔者认为也不能一刀切地取消掉,这样太过简单粗暴了。现在在扩招政策影响下,高等教育普及率已经提高很多,如果再取消毕业论文这一检验本科生的手段,可能会造成“宽进宽出”的局面,使整个人才市场受损。反而,高校应该更多地在这方面下功夫,比如避免导师没有和本科生进行过多的学术交流就直接让他们参与毕业项目,改变上课考试的这种单调的形式,根据学校自身定位、专业特点加以区分课题方向,让本科生接触更多专业课领域的知识,培养表达自己见解的能力,从而提高论文水平。(津云新闻编辑包天墅)

网友热议

@Lady__呱呱:恕我直言,工商管理类下属的所有专业的本科生写论文都是鬼打架,毫无专业性和深度可言,而且见解和主张十分落后,像幼稚园小朋友过家家,我在骂我自己

@Mr__COMPASS:老师其实我觉得这个问题本末倒置了,本科生论文写的不好主要是缺乏训练,要求不严,所以不仅不能取消论文,还应该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和要求。

@山里的小溪:我很赞同取消评博评硕,现在的博导硕导没有太大意义的建议,因为无论是培养目标还是群体特征,现在的博导硕导已经不同于30年前的老师了,现在的博导硕导真的没有太大的意义。

@酸奶喜欢芒果的柠檬酸:所以扩招虽然让更多人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但是群体培养的结果是质量下降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