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与时俱进的“蓝领工匠”张黎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4-22 16:53:56

内容提要:在远离市区的地方,总会看到连片的高压输电线路,它们像一个个光明使者般联手给万家点亮灯火。但受天气、季节及其他不可控的因素干扰,光明使者偶尔也会暗淡,此时,电力抢修工人便是再次点亮光明的人。

滨海新区高压输电线

在远离市区的地方,总会看到连片的高压输电线路,它们像一个个光明使者般联手给万家点亮灯火。但受天气、季节及其他不可控的因素干扰,光明使者偶尔也会暗淡,此时,电力抢修工人便是再次点亮光明的人。“这是(电压等级)22万伏的,这个塔是50万伏。”张黎明指着在外人看来区别不大的高压输电线说道,“特别是在冬天,输电线路常有钨闪现象,我们会经常抢修。”

张黎明是国网天津滨海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抢修班一班班长,每逢抢修时他都要和班组里的同事爬上近四十米的输电线进行故障排查抢险。

采访是在张黎明基层踩点期间进行的,如今已年近五旬,头发略有斑白的他给记者的印象是耐心和诚恳。即使手头工作再忙,当你向他询问时,他便会认真倾听耐心地回答。

十年一个台阶 抢修“活地图”初心不改

1987年,张黎明进入国网天津滨海公司工作,最初从事高压巡线员的工作,一干就是十余年。

电力抢修是一门“手艺”,张黎明告诉记者,他刚入行时,也要师傅带。谈到印象最深的一次抢险时,张黎明讲了一个“人桥”的故事,故事里尽显老电力师傅的精气神。那是1990年的初秋,天气转凉,下着雨,秋雷接连滚来,张黎明接到孟汉输电线路遭雷击的消息,了解到输电线虽然暂时能送电,但能坚持多久却是未知数,于是抢修小组扛着八米的梯子来到事故现场。事故输电线路干塔坐落在回形水塘中,抢修队架起梯子打开通道,但由于两岸地势不平,抢修队来到梯子中央后,梯子便会凹到水里。“为了保障人身安全,带电作业人员需要保持干燥状态。”张黎明回忆说。

  

“蓝领工匠”张黎明

此时,队伍里岁数最大的两位师傅二话没说,走到水塘中央,用肩膀扛起梯子。“一线工人从事抢修服务,要有‘吃一担四坚’精神:吃苦吃亏吃气,担风险,坚持坚守坚韧坚强。”张黎明表示没有如此的精神动力,很难在一线开展工作。

从1987年开始参加高压抢险工作到2007年的技术管理转岗,再到目前进行的技术研发,张黎明已经把他近大半的人生奉献给了电力事业。工作30年来,张黎明还养成一个习惯,喜欢下班后骑车走街串巷,了解线路运行情况,遇到线路切改、沿线环境变化就随手画下来,这个习惯一坚持就是30年。工作以来他累计巡线8万多公里,利用业余时间亲手绘制线路图1500余张,这些图纸像电影一样经常在他的脑海里放映,当然张黎明对所辖线路的参数指标、变化状况、沿线环境及用户特点等情况也了然于胸,抢修“活地图”由此得名。

“张队坚守自己的岗位,喜欢研究琢磨创新,而且有一颗为老百姓干服务的心,我想这也是他工作的原动力。”张黎明的同事说。

主动开展技术攻关 与时俱进的“蓝领工匠”

“工人不仅是立足岗位,出累流汗地干好本职工作,而且更应该向知识型和技能型拓展。”张黎明表示,新时代工人应该做出更大的贡献,展现出工人的智慧和方案,“工人是工器具的操作者和使用者,拥有很好的创新基础。”

  

张黎明演示可摘取式低压刀闸

2011年,张黎明创新工作室成立,先后荣获“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和“国网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点”。针对生产运行中遇到的难题,张黎明主动开展技术攻关,先后主持、参与多项技术创新项目。他研发的“可摘取式低压刀闸”,不仅缩小了停电范围,还将恢复送电时间由原来的45分钟缩短至8分钟,每年减少因停电造成的损失超过300万元。

工作室成为有志创新者的“头脑风暴场”和培育人才的“黄埔军校”,在他的带动下,依托滨海公司级联动(天津公司创新成果孵化基地-张黎明创新工作室-班组工作坊)创新机制,团队累计开展技术革新300余项,获国家专利130余项,20余项成果填补了智能化变电站建设领域的空白。更让张黎明骄傲的是,他带出的徒弟也“青出于蓝”,有9人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166人提升了技能等级。

  

张黎明和配电线路带电作业机器人

2017年,张黎明又带领团队研发《基于人工智能的配电线路带电作业机器人》项目,一改工作人员登高带电作业的操作模式,转而采用通过地面遥控的方式完成带电搭火等系列操作。

张黎明向记者坦言,一直以来,电力工作可以说是在非标准的状态下工作,“连接导线,拧紧螺丝,安装电表等工作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很多时候工人是靠手工、匠心来做好。”张黎明表示,带电作业机器人将开创电力工作的新纪元,有望在年底实现推广,目前该机器人正在南京巡展。“这一实践思路打开后,便可用这种机器代替人工处理停电工作,将大幅度提升电力工程质量,同时也是电力工程向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最近,张黎明正和他的团队研发一种新型驱鸟器, “原来的风车型驱鸟器,不能控风,时间久了,设备容易损坏,而且需要人为地固定螺丝。”目前,该产品正在天津电力公司创新成果孵化基地孵化园里等待后续推广应用。

  

张黎明和同事讨论创新工作

张黎明坚信“工作着是快乐的”“把工作干出彩就是对党最大的忠诚”,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张黎明将继续坚守电力抢修一线,以更便捷的服务、更精湛的技术、更务实的作风,展现当代产业工人的时代风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