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改革纪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瑜 2018-04-28 10:07: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一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紧紧围绕全国和天津市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学校的思政工作计划,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多管齐下狠抓教改。老师们动起来了,课堂活起来了。思政春风绿满校园,改革硕果结满枝头。

  奠马克思主义之基,扬马克思主义之帆

  ——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改革纪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一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紧紧围绕全国和天津市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学校的思政工作计划,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多管齐下狠抓教改。老师们动起来了,课堂活起来了。思政春风绿满校园,改革硕果结满枝头。

  马克思主义学院担当什么样的使命。奠马克思主义之基,马克思主义学院使命重大。学院班子认真讨论,形成一致共识。马克思主义学院有三项基本职能:一是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二是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宣传;三是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马院办得好不好,就要看这三方面的工作做得好不好。共识一经形成,思路随即跟进。“一个中心,两个群体、三个育人”,就是在广泛讨论基础上形成的共识。即:突出“政治”,聚焦“思想”,秉持立德树人中心环节;齐头并进抓好教师学生两个群体;以“三个育人”作为发力点,加强学科和课程建设,注重学科育人、加强实践教学,注重实践育人、加强学术研究,注重学术育人。

  教学改革,“内容为王”。“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思政课教学同样要坚持“内容为王”。任课教师只有不断钻研理论、阅读理论,才能悟出道理,经过丰富的语言表达,才能真正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进而才能使思想政治教育达到应有的效果。这是学院教师广泛讨论后形成的又一共识。现时,全国上下正在共同探究思政课的教学模式。注重内容者有之,注重形式者有之。思政课教学,归根到底要有实实在在的教学内容。思政课不只是传授新知识,还要注重阐发新理论和新概念。即便众所周知的内容,教师也要通过新的角度,以新的语言进行表达解读。思政课自然要讲“中国故事”。但即便“讲故事”也要时刻注意所讲内容的主题主线,要让学生专注于内容而不是沉迷于“故事”,被“故事”牵着走。共识一经形成,教师随即投入。集体备课成为常态,取长补短弥补不足。爬梳找资料充实内容,摊开书本埋头阅读,已然成为学院教师的工作常态。

  讲理论,首先要研究理论。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相当长时间内存在的较为普遍的问题:“重教学轻科研”。也就是说“思政课就是要上好课”。恰恰相反,如果说思政课是理论课,理论必须经过自己的研究之后才有自己的心得。思政课教师是要说理的,做的是“以理服人”的工作。如果自己没有研究,怎么能“理直气壮”地把道理说透彻?大学教师特殊性的核心工作是什么?就是履行学术责任。大学教师就是通过承担学术责任来履行学院和学校对学生的责任、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对于一个思政课教师而言更是如此。为此,学院着力加强科研团队建设,组织集体攻关,凝练学术方向,组建科研团队,建设学术梯队,传递科研压力,建立科研团队的激励机制,强化教师的科研意识与参与度,以严谨的学术贯穿到育人的各个环节。

  将“特色”进行到底。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为龙头,组建学术梯队,发展专业特色,是学院立足发展的根本。以此为基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中国近代史基本问题研究”这一强势学科为基础,发挥该学科在教学科研方面的综合优势,力争将其建成天津市一流学科,以此为基础带动其他学科实现跨越式发展。同时,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色教学团队和“名师工作室”建设。以校级思政课教学团队为基础,打造市级特色教学精品团队。同时,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为基础,设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名师工作室,使其成为在天津市有影响力和示范作用的“名师工作室”。设立青年教师教学科研专项资助项目,鼓励有创意、有推广价值的教改项目,设置“青年教师创意教改项目”予以专门资助;对于脚踏实地、潜心学术的青年骨干教师,设置“青年教师学术成长计划”予以重点资助扶持。同时,努力探索具有特色和推广价值的思政课社会实践模式,切实提升思政课社会实践的效果。

  改革成效初现,扬帆继续远航。一年来的改革实践,成效已然凸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获批天津市重点学科,“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团队入选教育部科研团队建设项目,学院“思政课教学团队”获批天津市教学创新团队项目,1人获得天津市思政课“领航学者”。老师们动起来了,课堂活起来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专题式教学正在实践中开展。“你心目中的共产主义社会是什么样”?该课程组青年教师王坤的课堂,已在新学期的课堂上展现着新的教学模式;“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正在思考与学校辅导员队伍融通构建“大思政”的课堂模式;“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课程组,也在着手开展网络教学的新尝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将展开“红色”课堂的新型教学模式。“形势与政策”线上慕课投入使用,课堂教学全员授课,将教师的研究专长与新的理论融入到课堂之中,打造独具商大特色的“形势政策”课堂。

  “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习总书记对思政课的要求,正在成为学院具体落实的纲领与指南。前路悠长,在这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发展的春天,思政课的魅力正在绽放,思政课也必将成为千百万学子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