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宝金:为军用坦克装配强劲“心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耿雅新 编辑:曲璐琳 2018-05-01 11:43:00

内容提要:“若把发动机比喻成装备的‘心脏’,那缺少了自主产权、质量过硬的发动机,装备就仿佛患了‘心脏病’。”于宝金这样介绍自己在外人看来很神秘的工作。作为中国北方发动机研究所(天津)兵器集团科技带头人,于宝金多年来致力于解决发动机在高原、严寒地区的环境适应性问题,带领团队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大幅提升国产装甲装备发动机性能,为国防安全做出贡献。

  中国北方发动机研究所(天津)兵器集团科技带头人 于宝金

  为军用坦克装配强劲“心脏”

  天津北方网讯:“若把发动机比喻成装备的‘心脏’,那缺少了自主产权、质量过硬的发动机,装备就仿佛患了‘心脏病’。”于宝金这样介绍自己在外人看来很神秘的工作。作为中国北方发动机研究所(天津)兵器集团科技带头人,于宝金多年来致力于解决发动机在高原、严寒地区的环境适应性问题,带领团队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大幅提升国产装甲装备发动机性能,为国防安全做出贡献。

  2018年年初,三九时节,在我国某寒区试验基地,几款新型装备正在紧张而有条不紊地试验测试。发动机作为车辆的心脏,寒区环境的工作可靠性和环境适应性对试验的顺利进行至关重要。于宝金深入一线,与工作人员冒着严寒共同进行试验。而他对待设计工作却“锱铢必较”,但凡试验过程中出现问题,他要求必须彻底分析原因“对症下药”。

  曾经,由于我国工业基础较为薄弱,海陆空三军的动力装备长期依赖进口。如今,经过于宝金等几代军工人的潜心研究,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可靠性水平较高。于宝金带领团队解决柴油机装车使用热负荷高、冷启动和低温工作稳定性差等难题,成功自主研发多款高紧凑军用柴油发动机,解决了我国装甲装备曾有的“心脏病”,满足了我军装甲兵、炮兵、工程兵等20多种装甲装备对动力的需求。目前,装备了高性能国产“心脏”的新式陆军装备,已被我国一线部队大规模装备,从而使我国的军队战斗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中国北方发动机研究所建于1958年,是我国唯一的特种车辆发动机专业研究所,其最新的研发中心就坐落在北辰开发区内。在这里,于宝金带领技术团队潜心技术革新。承担国家级项目9项,创造性地设计和实现了某型号动力的高紧凑总体设计,解决了柴油机装车使用热负荷高、工作不可靠、冷起动和低温工作稳定性差等技术难题,首次使军用动力通过发动机台架长时间耐久性考核。为了加快车辆起步速度,着力解决柴油机低速扭矩不足的问题,使该车在2016、2017年国际坦克大赛中多次刷新单车赛记录。

  凭借扎实的专业能力和勤恳的工作作风,于宝金获国防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取得发明专利5项、国防专利1项,被评为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成为2017年度10名“津门工匠”之一。(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