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访谈】“局座”张召忠:要发展无人机产业 有三点尤为关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敬怡 编辑:李彤 2018-05-17 21:07:00

内容提要:5月17日—19日,世界智能无人机系列活动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拉开大幕。世界智能无人机产业发展论坛、世界智能无人机展览、世界智能无人机竞速赛、世界智能无人机嘉年华四大主题活动轮番登场。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5月17日—19日,世界智能无人机系列活动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拉开大幕。世界智能无人机产业发展论坛、世界智能无人机展览、世界智能无人机竞速赛、世界智能无人机嘉年华四大主题活动轮番登场。

  在17日上午的世界智能无人机产业发展论坛上,著名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中国军用无人机的发展》,风趣幽默的台风引来台下阵阵掌声。在演讲后的采访中,张召忠表示十分期待论坛举办地中新生态城发展无人机产业的前景。他认为,生态城已经建立了知名品牌无人机的生产基地,未来可以把无人机产业打造为自身一大特色,“我们国家有很多高技术园区,最好是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特色。就像是无人机可以以中新生态城为核心,全国的无人机都在这,比如在发展无人机展览、演示、军民融合方面等发挥作用。”张召忠说道。

  对于中新生态城想要发展有特色的无人机产业应该从哪些方面下功夫,张召忠强调了两大关键词:平台和人才。“一个好的平台很关键。首先要有无人机展示的区域,开放低空,不能不让人飞;还得有5G,有了5G无人机才能飞起来;还得有相对开放的交通法规。思想开放,空中交通开放,5G网络开放这三点是关键。”张召忠认为,中新生态城要创造无人机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不能只吸引无人机的生产企业,还得把有关的各行各业都吸引过来,形成无人机的产业集群、产业链,随后张召忠风趣的补充道,“不能光把制造无人机的工厂弄过来就行了,100个厂弄过来,他还是造无人机的厂,一定要把整个产业链搞过来。”

  在吸引无人机领域高端人才方面,张召忠建议中新生态城采用人才共享的模式,“一个无人机操作的专家,不可能天天在这办公,但你可以让他一年抽几天时间过来。就像我,我这么忙,但我可以抽时间过来说说。打比方说,一个新人研究无人机怎么发展,研究了一辈子,这么多无人机型号你怎么能知道整体发展是什么样?所以,要引进无人机各个相关领域的专家,需要的时候招之则来,来之则胜。说不定哪天一个好主意就能给你们省很多钱,让你们少走很多弯路。”

  对于无人机低空开放的问题,张召忠表示,“低空开放一直是在讨论的问题,我个人认为,低空开放涉及到国家将来战略发展的问题,这么大的空域如果不开放,太浪费了。如果低空开放以后,对无人机的发展会是一个极大的促进。”在谈到相关法规制定时,张召忠再次进行了神预测,他提及了之前预测成功的例子,“法规的问题,我注意到智能汽车法规的制定比我原来想象的要快。去年我在一档节目中说到,无人驾驶汽车在美国、阿联酋和新加坡已经划区上路,开始试验了,我估计中国再有一两年就可以,没想到过了半年我们的法规就已经允许了,北京像亦庄那一块就可以试验了,这说明我们思想观念已经跟上时代的步伐了。”

  张召忠近几年热衷利用互联网新媒体,普及宣传国防教育,而最近又爱上了“吃鸡”游戏,对于津云新闻记者提出的如何看待在模拟战场游戏中普及国防教育,他说道,他一直以来是支持年轻人玩游戏的,“现在大家的反对意见就认为玩游戏不务正业,18岁以下家长一定要管。但你说18岁都上大学了,玩游戏妈妈还要管,社会上专家学者还要批判,这个就不好了!”随后,张召忠谈到之前看《头号玩家》后感慨良多,“我看完电影马上就发了个微博,核心意思是说我建议那些人经常批判孩子们玩游戏的人,去看看这个电影,看完给你自己的科技知识打分。就我这思想和90后都是同步的,我觉得自己科技知识刚刚及格。我相信50后、60后一大堆人根本就看不懂VR技术。”

  张召忠谈到,在十几年前他就在做电视游戏的节目,“我一直说游戏这个行业要发展,而现在很多高校也在招收电竞专业的大学生。像是‘吃鸡’游戏、电竞、玩玩无人机是十分开拓思维的。大脑里有一些区域,人不去刺激它,将是属于休眠状态的。如果一个人不断的挑战新游戏,将会越来越聪明,因为游戏会不断刺激大脑。面对新技术,我们一定要先去了解,再来发表评论。如果你一味地否定它,这就不好。游戏就很好嘛,绿色环保无污染,开拓大脑,又开拓智慧……”(津云新闻记者王敬怡 摄像息明亮 张宁 杨菲 摄影姜晓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