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黎明:黎明出发 点亮万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武自然 编辑:刘颖 2018-05-24 09:32:50

内容提要:他,率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以“黎明出发,点亮万家”为口号,为天津滨海新区260万户居民、14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服务,确保光明的畅通;
张黎明在检修10千伏山52线路环网柜。 本报记者 武自然摄

  天津北方网讯:他,率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以“黎明出发,点亮万家”为口号,为天津滨海新区260万户居民、14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服务,确保光明的畅通;

  他,30年如一日扎根电力抢修一线,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以工匠之心坚守电力工人的初心,从一名普通工人逐步成长为“专业带头人”“蓝领工匠”,是新时期“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

  他就是国家电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滨海供电分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运检室党支部副书记兼配电抢修一班班长张黎明。

  30年练就“活地图”

  今年49岁的张黎明,身穿电力抢修工装、头戴安全帽、手上戴着手套,显得精神干练,近视镜后面的双眼透着睿智。他谈起负责维修的电路话题,充满感情,如数家珍。

  从业30年来,张黎明始终坚守在一线,走街串巷巡检线路8万多公里,绘制出1500多张线路地图,为故障抢修尽快恢复送电争取到宝贵时间,被同事称为“活地图”。张黎明还把多年来碰到的近万个故障,总结成50多个案例,形成“急修案例库工作法”和“抢修百宝书”,将常用的抢修经验、技巧、经典案例印成“口袋书”,与同事分享共用。遇到故障,大家可以像“查字典”一样找到快速解决办法。

  张黎明的手机号出现最多的地方,是社区敬老助残服务卡、街道市民服务手册、便民爱心等卡片上。以张黎明名字命名的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将“黎明出发,点亮万家”服务百姓的真情送到千家万户。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张黎明累计完成故障抢修、倒闸操作等作业2万余次,从未发生过安全事故。他以独特的人格魅力和精湛的抢修技术,成为当之无愧的专业带头人。

  张黎明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津门工匠”、五一劳动奖章、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志愿者、国家电网公司“国网工匠”和“十佳服务之星”等荣誉。2016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创新点亮万家灯火

  “服务没有最好,创新就能更好”,这是张黎明常说的一句话。多年来,他把工作场所变为创新阵地,时刻留意工作和服务中的“疑难杂症”,将点滴创新火花变成创新火炬,成为点亮万家灯火的蓝领创客。

  张黎明发现,社区用电超电荷或遭遇暴雨雷电天气时,线路变压器易发生保险片短路或烧毁等故障。以前,一旦发生这种情况,作业人员需爬上电线杆带电更换保险片,正常抢修耗时在45分钟左右。经过他和同事们的反复试验,并经历无数次失败后,终于发明出一体式绝缘拉杆,巧妙地将刀闸设计成可摘取式,抢修员不用爬上电线杆在地面就能摘取更换,修复时间一下子缩短至8分钟。如今,这项发明已获得国家专利并被广泛推广。仅这一项小革新,每年就可创造经济效益300多万元。

  在配电抢修中,对故障设备的定位查找要占整个事故抢修的大部分时间。面对这一困境,张黎明敏锐地觉察到电力行业中“互联网+技术”的广阔前景。他带领青年骨干历时3个月,研发出“配电设备地图APP”,并将此软件植入现有的抢修移动终端PDA中,实现了配网设备快速精准定址定位,使设备故障定位时间下降了60%。

  2011年,张黎明创新工作室成立,成为了有志创新者的“头脑风暴场”。工作室成立以来,张黎明带领同事们实现技术革新20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130余项,其中20余项成果填补了我国智能电网建设的空白。创新工作室还孵化出“星空”“蒲公英”等8个创新工作坊,培养了众多“蓝领创客”。此外,张黎明还带领团队研发出《基于人工智能的配电线路带电作业机器人》项目,一改工作人员登高带电作业的操作模式,通过地面遥控的方式完成带电搭火等系列操作,从根本上革新了工作方式,降低了带电作业的安全风险,提高了供电可靠性。

  不忘初心一心为民

  除了抢修班班长,张黎明还有一个特殊的“头衔”——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闲暇时间,他为这个“头衔”投入了更多精力与热情。

  “节能互助、点亮邻里”公益项目,使600多栋老旧楼道告别了黑暗,近2000户居民从中受益。该项目源于张黎明到老旧小区抢修和看望孤寡老人时的观察和思考,这些小区楼道大都光线不好,让腿脚不便的老人行动起来更为艰难。看在眼里急在心中的张黎明,与公司青年志愿者们很快商量出了解决方案。他从网上找到了一种具有声光控制功能的LED节能灯泡,用滨海新区发给他的1万元文明个人奖金,成立了“黎明·善小”微基金,购买了这种LED节能灯泡,安装在这些老旧楼道里。一年下来,每个灯泡仅需电费1元左右,为社区居民带去了光明。

  10年来,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村庄、进校园、进医院等志愿服务,与11个社区150余户老弱孤残户建立了帮扶关系,累计志愿服务近万次,惠及居民10万余户。

  开展志愿服务,除了自觉自愿,有时更需要“豁得出去”。2015年3月份的一天,黎明服务队的一位帮扶对象、家住丹东里社区70多岁的陈大娘打来求助电话,感觉心脏不舒服,喘不上气,子女又联系不上。张黎明火速赶到现场后,马上拨打120叫救护车,但对方说至少需要20分钟才能到达。

  时间就是生命。看着大娘痛苦的表情,张黎明果断作出决定:“马上送医院,大娘这情况不能耽搁。出了事,我担着!”他将大娘从三楼背下来,和队员们一起把大娘平躺放在车椅上,5分钟不到就把老人送到附近的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他还帮大娘垫付了医药费,并一直等到大娘脱离危险病情稳定后才离开。

  张黎明告诉记者,站在新时代,面对新征程,他依然坚守,“黎明出发,点亮万家”的信念。(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