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元为纲谱新篇:释放科技成果转化潜力 激发创新活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陈强 编辑:李彤 2018-06-10 20:37:00

内容提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天津从破除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障碍入手,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出创新创业活力。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天津从破除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障碍入手,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出创新创业活力。

只要有轻微的触碰,监控设备就能适时调整方向,及时拍摄并报警,这款国内首台应用于大范围周界的精确安防系统,不久前在天津天地伟业公司研发成功。对于企业来说,这套系统的研发,需要突破十几项他们并不擅长的技术。

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李森:除了我们擅长的视频监控技术以外,我们还需要光纤传感的技术的结合才能解决这个问题。这个技术恰恰是我们所不具备的。

而早在5年前,企业需要的这些技术就已经被天津大学刘琨团队研发出来,但当时,针对高校和研究开发机构成果转化与国有资产管理、考核评价、收益分配、权益归属等细则不是很明确,让不少科研成果仍然锁在实验室,没能走向市场。

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副教授刘琨:写一篇论文或者获得一个专利,它只是一个纸面上的一个成果,那怎么样跟市场结合起来,解决是市场中的一个需求或者一个问题,转换成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们的价值才能更好地体现出来。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促进科技和经济深度融合。”培育科技成果转化的环境和土壤,成为天津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主攻方向。天津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将科技成果的使用、处置、收益分配“三权”完全下放给单位,规定对科技成果完成人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做出贡献人员,奖励比例不低于50%;根据科技成果转化的实际情况,可以自主提高奖励和报酬比例,并且不受绩效工资总额限制;并明确规定单位责任人尽职免责。这样的政策极大地提高了高校、科研院所科研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在市科委政策支持下,全市建立起11个校企联合重点实验室,推动高校科研成果在企业实现转化。 

天津大学与天地伟业就组建起联合实验室,多项科研成果在这里变成了产品,而科技部门对成果转化的支持方式也更加强调效果导向。

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李森:像是科委对于我们这种联合实验室的支持,它是一定要求我们科研的成果转化成我们的产品,从而给我们企业真正带来一定的效益,这样一来它对于企业的资金的支持才会真正的落实到企业当中来。

天津市科委政策法规处处长赵莉晓:最终的目的就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来释放科技的潜能,提高整个创新体系或者是创新生态的这种创新的效能,真正的促进这种科研成果和这种实体经济的结合。

在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道的同时,天津还围绕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深化科技和项目资金管理改革等举措,为科技人员“松绑减负”,进一步调动大家投身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仅去年,天津技术交易市场签订合同就超过1.2万项,成交总金额超过650亿元,是2012年的2.6倍,科技成果市场化转移转化“量质齐升”的新格局正加速形成。(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