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政法委书记孙建华:铁肩敢担当 党性铸忠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孟兴 编辑:侯静 2018-06-23 08:03:15

内容提要:“这个鱼塘是多少亩?旁边的违建有多少平方米?”21日上午召开的新区扫黑除恶工作会刚结束,滨海新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建华便立即驱车一个多小时,从新区区委再次来到大港油田第一采油厂作业区,与大港油田相关负责人一起边走边聊,深入拆违现场协调解决土地被非法占用的问题。

  天津北方网讯:“这个鱼塘是多少亩?旁边的违建有多少平方米?”21日上午召开的新区扫黑除恶工作会刚结束,滨海新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建华便立即驱车一个多小时,从新区区委再次来到大港油田第一采油厂作业区,与大港油田相关负责人一起边走边聊,深入拆违现场协调解决土地被非法占用的问题。

  多年来,这片大港油田所属的国有划拨土地被多人非法占用,形成了207个养鱼池,其违章建筑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油田准备采油作业时,非法占有人提出巨额无理赔偿,油田数次整治收效甚微,成为困扰油田公司十余年顽疾。大港油田公司土地管理部负责人孙海松告诉记者:“去年,我们把土地被非法占用的情况反映给了新区政法委,孙建华书记得知油田的困难后,经常来现场督导整改情况,每天还通过微信和电话询问进展,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协调和处理,用法治的观念帮助各单位统一了思想。”

  孙建华通过几个月的实地走访和细致研究,提出了以企业为主体自救为主,对非法侵占行为情节严重,触犯法律的重点人实施打击处理的整治方案。“企业自救就是企业的土地被相关人员无偿占有,企业当然要自己收回并且拆除土地上的各类违章建筑,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出现违法犯罪行为,根据我国刑法和相关司法解释,就会构成寻衅滋事罪,政法部门就会依法进行处置。”孙建华解释说。

  在拆违现场,看着一台台挖掘机将非法存在多年的违章建筑一一拆除,大港油田第一采油厂党委副书记、厂长樊奖平脸上露出了会心的笑容。“从1964年建厂到现在,大港油田的土地监管责任多次转移变更,加上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牵扯到的人员众多,土地被非法侵占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例如,建一条输油管道要经过鱼塘和违建,就会触发纠纷,相关人员常会暴力干扰油田正常的生产建设,致使已经规划好的最佳的输油路线只能改道绕着走。”他说,“孙建华书记是一位担当作为的好干部,在得知我们的情况后,经常深入到油田,实地查看了解,并将政企双方的力量结合,形成统一思想,解决了生态环境的污染问题和消防隐患,维护了油区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还社会以公平正义,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平整土地8400余亩,拆除违章建筑2.85万平方米,油田的百姓都拍手称快。”

  作为一名工作35年的老党员,孙建华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攻坚克难,破除了困扰新区社会治理领域的许多难题。

  滨海新区西外环高速于2016年8月受阻停工,间接经济损失上亿元。滨海新区高速公路投资发展公司总经理李东表示,由于施工受阻,工期推后了五年,直接财务损失达到20亿元左右。

  孙建华说:“滨海新区西外环高速是全市重点工程,由于沿线征地拆迁问题,通过合理的评估补偿后,有部分人员又提出了过高的无理诉求,拒不腾房,我与新区法院和当地街道的同志一同到其家中做了很多工作。”最终,在解决相关人员腾房案中,新区政法委组织相关单位联合执法,法院先行为当事人协调临时安置房,现场强制带离阻碍执行的人员,耐心细致做通被执行人工作,既拔掉了一个拆迁钉子户,又维护了法律判决尊严。目前,滨海新区西外环高速项目已经恢复施工。

  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迎难而上。孙建华始终把干事创业作为最大责任,在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推进新时代政法事业方面担当作为,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一名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决定着对工作全局的思考,对工作部署的执行力和对难题的破解能力,代表党和国家主持公平和正义是政法系统的职责和使命,新区政法部门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为保驾护航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作出更多贡献。”孙建华说。(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