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优罚劣 倒逼法官队伍担当作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瑜 2018-06-25 21:07:26

内容提要:严肃问责、“奖优罚劣”,天津倒逼各级法院敢于“担当作为”,敢于“动真碰硬”,向执行难宣战。


  天津北方网讯:严肃问责、“奖优罚劣”,天津倒逼各级法院敢于“担当作为”,敢于“动真碰硬”,向执行难宣战。

  今年初,在全市法院系统召开的质效分析会上,北辰区人民法院由于“执行案件完毕率”低,受到了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的通报批评。严厉的措辞、直接的问责,让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张文洪,感到了压力。 

  副院长张文洪:原来都是口头说说,今年感觉是动真格了,被点名批评还在整个系统通报,感觉到脸上挂不住了。

  从2016年开始,为了使各级法院对执行难案件加大力度,敢于“动真碰硬”,天津高院定期在系统内部,对各级法院的执行力度进行通报,但往往“报喜不报忧”。今年,天津高院将执行工作细化成26项考核指标,并定期开展全市法院大排名。 

  高院执行局副局长徐宝升:每个月召开全市院长会 当面逐院逐项对26项的排名进行通报 既表扬前五名法院 同时连续三个月排名靠后的进行约谈。

  被通报批评后,北辰法院立即查找原因,发现执行工作中存在消极执行和选择执行的问题。为此,北辰法院替换并扩充了执行队伍,人员比例从12%增加到了15%。

  高院干部处处长宋哲:执行工作相比于法院的其他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要求法官能够长期盯在执行一线,动真碰硬,需要有胆识、有精力,年轻的法官具有很明显的优势,所以人员结构的调整是必要的。

  北辰法院副院长张文洪:私下里也有个别干警找到我,讲到了都是老同志、老同事多少给一点面子,但是我们考虑的是只有这样做,才能够激励每名干警内在的潜力。

  队伍调整好了,更要加强业务能力的考核。现在,北辰法院将每位执行法官的结案率、实际执行到位金额等指标,制定成相应分值,输入法院内部的大数据平台。每个月,法官得分都会排名公示。年底“评先选优”时,总分值低于80分的法官,则将直接取消评优资格,不得重用提拔。

  “优奖劣罚、强问责”,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北辰法院终于实现“逆转”,在6月份的全市法院排名中,北辰法院的案件执结率、到位率和完毕率三项指标,均排在全市第二,受到表扬。

  高院执行局局长郝树龙: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完善我们内部的机构和工作机制,以改革的精神去推动和破解执行当中的问题,对人民的期待有更好的回应。(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