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区农经委主任:带农户重塑“鱼米之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超 编辑:张瑜 2018-08-17 14:43:58

内容提要:西青区农经委主任、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时迎春主动与农场主对接,帮助农场调整种植结构,改种水稻。经过3年的努力,目前农场每亩地效益翻了一番。

  天津北方网讯:以玉米、小麦为主的种植结构不合理,效益不高,西青区水高庄农场曾经因此面临困境。西青区农经委主任、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时迎春主动与农场主对接,帮助农场调整种植结构,改种水稻。经过3年的努力,目前农场每亩地效益翻了一番。

  时迎春长年扎根基层,“水高庄农场是我推动水稻种植的首批试验田。”时迎春告诉记者,西青区历史上曾经是鱼米之乡,但近年来水稻种植渐渐绝迹,农民因为种植结构不合理,收入偏低,他力主重新启动水稻种植。“随着清水河道工程的推动和小散乱污企业的停产,区域水质越来越好,种水稻,有潜力、有前景。”时迎春说,“水高庄农场地处东淀,本身就是湿地,水系环绕有基础。此前种植玉米、小麦,每亩地利润也就400元。而改种水稻后,每亩地利润可达800元。”

  2016年,水高庄农场第一次试种水稻,却遭遇难题。“插秧后,水稻不扎根不缓苗,我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捧起一抔水,放在嘴里一尝,就发现土壤的盐碱度高。排盐一周过后,盐碱度降了下来,水稻顺利缓苗。而后出现了分蘖缓慢的情况,我们又发现并解决了过去难寻的蓟马虫害。”提起水稻种植,时迎春如数家珍,“试种当年,300多亩水稻田获得大丰收,农民尝到甜头,迅速扩大种植面积。今年,水高庄农场的水稻种植面积已经突破800亩。”目前,西青区已经有近2万亩的水稻种植面积,稻花蟹、稻香鱼等多种经营也都投入试点。(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