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丝路人”:我在沙漠建高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9-05 20:47:00

内容提要: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埃两国合作的领域也在不断扩展。古人开辟丝绸之路时,吃苦耐劳、和平合作的精神,正在新一代“丝路人”身上得到延续,将“一带一路”的一个个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埃两国合作的领域也在不断扩展。古人开辟丝绸之路时,吃苦耐劳、和平合作的精神,正在新一代“丝路人”身上得到延续,将“一带一路”的一个个美好蓝图变成现实。今天的《共建“一带一路”》系列报道,我们为您介绍一位在沙漠里建高楼的90后“丝路人”。

作为埃及的首都,开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人口达到2200多万人,“大城市病”是面临的发展难题。2015年,埃及政府提出建设一个新行政首都。

2016年,在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见证下,中埃签署协议,由中国建筑承建新首都CBD项目,将建设20栋超高层建筑,合同金额30亿美元。

在项目团队中,就有来自咱们天津的建设者。许阳,CBD P7标段项目经理,来自中建五局三公司天津分公司,每天早上例会,他都会逐一了解项目各环节进展。虽然有过在国外做项目的经验,但刚到埃及时,许阳还是有着不小的失落感。

在沙漠里建高楼,做好地质勘测是第一步。由于当地超高层建筑勘测设备缺乏,进度缓慢,但是建设工期只有不到45个月的时间,为此,项目组把工序进行调整,勘测、挖方等原来按顺序进行的环节,改成了同时开工,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好质量保障,这也意味着,工人们要在40多度的高温下,暴晒的时间更长,一天达到十几个小时。

随着项目的推进,也给当地的建材企业带来了新商机。根据协议,CBD项目建设中,65%的原材料要从当地采购,从水电管道到消防器材,大大小小达到好几千个品种。负责采购的周武已经跑遍了开罗的十几个建材市场,也成了这些埃及商户们的“熟人”。

在CBD项目中,90后占到了一半以上,正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造福他国、四海为家,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海外建设者的新常态,想家,却是永远改不了的老旋律。92年出生的湛昆鹏,是一个准天津姑爷,十月份要结婚,照完婚纱照就去了项目工地,订酒店、请亲戚等婚礼筹备事宜,现在都是未婚妻一个人在操持。

今年春节前,大规模建设将开始启动。三年后,一座新城将在戈壁滩上拔地而起。目前,埃及在建的二十多个大型项目,都有中国企业参与,涵盖了电网工程、港口码头、航空产业、铁路交通等领域,给当地经济发展增添动力。“一带一路”倡议,正通过他们的辛勤付出,渐渐从蓝图变为现实。(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