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一条通向美好未来的铁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睿哲 编辑:李彤 2018-09-06 20:32:00

内容提要:肯尼亚,位于非洲东部,600多年前,曾是郑和下西洋到达的最终点。如今,肯尼亚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支点国家之一与中国在基础建设、文化交流等方面往来密切。而蒙内铁路是肯尼亚独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通车一年来,为肯尼亚乃至东非的繁荣发展铺就了一条快速路。今天《共建“一带一路”》就跟随记者一起走进蒙内铁路。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肯尼亚,位于非洲东部,600多年前,曾是郑和下西洋到达的最终点。如今,肯尼亚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支点国家之一与中国在基础建设、文化交流等方面往来密切。而蒙内铁路是肯尼亚独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通车一年来,为肯尼亚乃至东非的繁荣发展铺就了一条快速路。今天《共建“一带一路”》就跟随记者一起走进蒙内铁路。

从白雪山峰、茂密森林到湖泊草原、海浪沙滩,人文历史乃至动物迁徙,肯尼亚囊括了非洲大陆的精髓,而如今,肯尼亚的国家名片,又多这一条中国制造的蒙内铁路

2017年5月31日,全长480公里的蒙内铁路开通运营,它东起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西至首都内罗毕,全线采用中国标准,作为肯尼亚独立以来的,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她被誉为肯尼亚的世纪工程,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肯两国民心相通的结晶。

乘客:很好,很美妙,非常舒适。之前去蒙巴萨从没坐过火车,曾经都是乘坐公共汽车。

在蒙内铁路开通之前,肯尼亚只有100多年前英国殖民者修建的米轨铁路,现在仅有很少的路段还在蹒跚前行。而蒙内铁路客运列车最快时速能达到120公里每小时,原来从内罗毕到蒙巴萨,是一段漫长的路途,需要十几个小时甚至几天,而如今乘坐蒙内铁路,只需要4到5个小时。在列车上,我们还偶遇了来自中国的一家人。

乘车四小时,我们到达了距离内罗毕330公里的voi站,小镇沃伊,紧邻肯尼亚最大的国家野生动物园察沃国家公园。如今,正是因为蒙内铁路,沃伊一派兴旺。巴德累萨夫人经营着一家超市,在蒙内铁路建设伊始,这里还是只有一层楼的小门面房,如今,客流量越来越多,营业额稳步上升,已经是小镇里规模最大的超市了。

巴德雷萨夫人:非常非常大的变化,在此之前沃伊是非常小的城镇,但是自从蒙内铁路来到这里,缩短了交通时间,运输方式有了很大提升,商业不断繁荣,非常非常感谢。

在小镇沃伊,各式各样的商店、餐厅,布满了大街小巷。其中不少商家,都曾工作在蒙内铁路建设一线,用汗水换来了美好的生活。

从voi镇驱车不远,就来到了肯尼亚最大的国家野生动物园——察沃国家公园,现在正是动物迁徙的季节,野性肯尼亚在这里展开了一幅神奇的画卷。

因为,蒙内铁路正是跨越察沃国家公园,为维护动物与自然的和谐,为保护动物正常迁徙,特意设计出14处大型动物通道,架设桥梁高达7米,设置了100多个涵洞。就连个头最高的长颈鹿走过时,也不需要低头。既帮助非洲建成高质量铁路,又尽全力保护当地生态环境。

截至目前,蒙内铁路累计运送旅客87万人次,为当地人创造就业岗位,4.6万个,带动肯尼亚gdp增长,约1.5个百分比。蒙内铁路不仅着眼于路,更带动发展东非第一大港口蒙巴萨港,进而激活整个蒙巴萨经济特区。这种路、港、区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正是中国对非合作新理念的集中体现。蒙内铁路连接的不仅仅是内罗毕和蒙巴萨。也是非洲和世界。

前肯尼亚交通部常务秘书长、内罗毕大学教授加里雄:蒙内铁路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工程,预计这条铁路也将彻底改变肯尼亚的经济状况,它催生了大量的工作岗位。肯尼亚成了沟通的中心,所以从亚洲、欧洲运输的货物穿越蒙巴萨—内罗毕,所以我们在国际市场上也更有竞争力了。

图朱:“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一种世界视角,这在非洲来说极其重要。今天我们称蒙内铁路是一辆快车,一辆能够给人们带来繁荣带来发展的快车,非洲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与中国是一样的。我们真的同在一个世界,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我们拥有同一个未来。

在采访结束之际,我们送给图朱主席一份来自中国的礼物,这幅写有同气连枝的中国书法,正是寓意着中国与非洲的兄弟之情。同呼吸共命运,东方风来,众行致远,一带一路倡议合奏着壮丽的交响,中国与非洲的合作正结出累累硕果。(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