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一带一路”的共建者与受益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邓坤伟 编辑:侯静 2018-09-09 10:10:00

内容提要: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阿两国的往来愈加紧密。迪拜,作为阿联酋经济贸易发达、人口最多的酋长国,如今已经成为世界三大转口贸易地之一,被称为通往中东和北非贸易的桥头堡,有来自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人士在这里参与建设,其中自然也包括来自中国的建设者。

哈利法塔

帆船酒店拜

天津北方网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简称阿联酋,位于阿拉伯半岛东部,北濒波斯湾,自古就是中国通往非洲和欧洲“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中阿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早在公元7世纪,双方就打通了海上贸易往来通道,中国的丝绸、瓷器销往阿拉伯半岛、东非、欧洲,阿拉伯香料和珍珠也登船经印度洋前往中国。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阿两国的往来愈加紧密。迪拜,作为阿联酋经济贸易发达、人口最多的酋长国,如今已经成为世界三大转口贸易地之一,被称为通往中东和北非贸易的桥头堡,有来自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人士在这里参与建设,其中自然也包括来自中国的建设者。

中国质量获得信任


从哈利法塔俯瞰迪拜

从世界第一高楼哈利法塔俯瞰迪拜,能清楚地感受到一半海水、一半沙漠带来的震撼。除此之外,高楼林立、塔吊穿梭,更能体会到一个大都市的模样。据统计,世界上四分之三的起重机都聚集于此。随着2020年世博会的即将召开,迪拜又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由中铁十八局集团迪拜工程公司承建的项目工地

由中铁十八局集团迪拜工程公司承建的项目工地

工地现场气温极高,记者脸上全是汗

在迪拜商务港区,一家高档酒店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这是由中铁十八局集团迪拜工程公司承建的项目。记者来到这里采访时,正赶上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下午3点多时地面温度能达到50多度,即便是一动不动站在施工现场,不超过5分钟脸上就全是汗。在高温之下想不影响工程质量就必须有点与众不同的办法。


冰块用来保证注浆质量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一桶冰,项目工程师杨永翔表示,为了保证注浆质量,必须现场用冰来降温。这些小窍门,都是施工中慢慢摸索出来的。地质松软、高温、多沙,所有的不利条件、“不可能”,都被十八局迪拜工程公司的建设者们改写,工程质量也得到当地政府的认可。


施工现场

该项目已是中铁十八局迪拜工程公司为同一个业主承建的第四个项目。老业主的信任,正是源于他们在施工中既保证了进度,又符合迪拜当地的环保标准,高质量按期完工。中铁十八局迪拜工程公司不只是获得业主的信任。项目经理刘日耀介绍说,按照迪拜政府的规定,每建一层的话都需要提前预约迪拜政府的相关质检部门进行楼板验收,只有通过以后才可以进行下一层的施工,而该项目在建到第四层的时候,迪拜质检部门只要求他们提供相关的资料和现场照片就可以通过楼板验收。正是因为中铁十八局迪拜工程公司以高质量的工程质量取得了迪拜质监部门的高度信任,才会有如此的特殊待遇。这不仅为工程节省了很多的时间成本和施工成本,同时也让中方建设人员们深感自豪。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中铁十八局迪拜工程公司共承担了16个大中型项目,总合同金额近20亿元人民币。从最初的30多名管理人员,发展到今天200多人的中外管理团队;劳务人员遍布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十多个国家,近2000人。中国企业走出去,不仅仅为这里的城市建设奉献着力量,也把中国的产品带出来,让全世界的人更了解中国制造。在中铁十八局迪拜工程公司承建的凯胜酒店,当时的项目经理周霖骄傲的告诉记者,这里80%的产品,包括家具、瓷砖、寝具、灯饰等等,都是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

中阿合作取得成果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阿关系发展迅速,阿联酋是中国在阿拉伯世界最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有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来到阿联酋发展。目前在阿联酋注册的中资企业超过4000家,中国主要向阿联酋出口机电、高新技术、轻工产品等,主要进口液化石油气、原油、成品油等。


中国驻迪拜总领馆总领事李凌冰

中国驻迪拜总领馆总领事李凌冰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五年来,得到了阿联酋积极的响应和大力的支持。我们双方既是“一带一路”的共建者,现在也更是受益者。近年来,中国已经连续四年是迪拜最大的贸易伙伴,2017年双边贸易额已经达到480亿美元,在迪拜有4000多家中资企业和公司,涉及到商贸、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等各个领域。现在,每天往来中国和迪拜之间的航班已经达到每周200多个,人文的交流、互动也非常的频繁。总的来看,这几年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大的框架下,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取得全面的发展。”


迪拜河上的游客

理念相近,目标相通。习近平主席曾说过:“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阿联酋“国父”扎耶德总统也曾说过“为国家带来进步的不仅仅是石油,还有这个国家人民所作出的努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阿两国人民的共同奋斗和努力下,一定能够书写出合作共赢的新篇章。(津云新闻编辑邓坤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