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筑梦迪拜 共享共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阿珊 编辑:李彤 2018-09-10 20:36:00

内容提要:位于西亚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自古就是中国通往非洲和欧洲“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迪拜,作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人口最多的城市,如今已经成为世界三大转口贸易地之一,被称为通往中东和北非贸易的桥头堡。今天的“一带一路”系列报道我们就跟随记者一起走进迪拜。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位于西亚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自古就是中国通往非洲和欧洲“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迪拜,作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人口最多的城市,如今已经成为世界三大转口贸易地之一,被称为通往中东和北非贸易的桥头堡。今天的“一带一路”系列报道我们就跟随记者一起走进迪拜。

沙漠、海水、石油、黄金,抛开这些刻板的印象标签,初到迪拜,最大的感受,就是大都市。当地人常说,迪拜的崛起分两个时间,第一是发现了石油,第二就是发现,没有了石油。所以,迪拜一直在打造多元化的经济格局,短短几十年间,就创造了无数的“沙漠神话”。

说到迪拜创造的奇迹,就一定会想到世界第一个高楼哈利法塔。我们现在就是在哈利法塔的第124层,从这里俯瞰迪拜,仍在大规模建设,世界上四分之三的起重机都聚集于此,这其中就有来自天津中铁十八局的建设者们。

在中铁十八局迪拜工程公司,总经理高金平见到我们采访组特别高兴。不仅是因为远在数千里外见到老乡,更是想跟我们分享一段特殊的经历。不久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期间,高金平曾参加了中阿经济论坛,并有幸与40多名在阿联酋工作的中方企业负责人一起,与习主席合影留念。

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迪拜工程公司总经理高金平:尤其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我们所有的在阿联酋的,全体中国人都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者,而且是在为“一带一路”作出贡献。所以大家听到以后确实特别振奋。想着主席都对我们这么肯定,我们有什么理由做不好。

在迪拜商务港区,捷安高档酒店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这也是中铁十八局迪拜工程公司为同一个业主承建的第四个项目。项目经理刘日耀告诉我们,老业主的信任,正是源于他们在施工中,既符合迪拜当地的环保标准,又克服了高温、多沙等恶劣条件,保证了工程的质量和进度。

捷安高档酒店项目项目经理刘日耀:这边按照迪拜政府的规定,每建一层的话都需要提前预约迪拜政府的相关质检部门,来进行楼板验收,才可以进行下一层的施工。我们从去年11月份开始到现在,经过半年多的时间,在第四层的时候,他只要求我们提供相关的资料和现场照片,他就可以通过我们的楼板验收,为我们节省了很多的时间成本和施工成本。

记者:那就是说到第四层的时候,就已经充分的信任我们,不用再派人来到现场来验收是吗?

刘日耀:对

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中铁十八局迪拜工程公司共承担了16个大中型项目,总合同金额近20亿元人民币。从最初的30多名管理人员,发展到今天200多人的中外管理团队;劳务人员遍布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十多个国家,近2000人。这不仅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一个中国企业被逐渐认可的过程,更是融入当地,共享发展机遇。

说到迪拜的经济发展,就不能不提到旅游业。迪拜的常驻人口只有270多万,但每年到迪拜休闲度假的人口超过1500万人次。随着2020年世博会即将在迪拜召开,这里又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就拿酒店客房来说,将会由2014年的65000间,增长到16万间。

凯胜酒店去年9月刚投入运营,2020年世博会期间,这里将作为主要配套酒店之一。当初的项目经理周霖骄傲的告诉我们,工程质量赢得业主说NO1已经习以为常,更让他引以为荣的是,这里80%的产品都是MADE IN CHINA。

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迪拜工程公司副总经理周霖:你比如说现在看到的这些寝具,它的瓷砖和木质家具,还有我们的灯具和卫浴,这些都是我们极力推荐,业主接受采用的中国产品。可以说中国产品贯穿了整个项目的周期,在我们前期建造的过程中,我们使用的机械设备,我们使用的模板体系,这些全部都是中国产品。

海湾之畔,沙漠中的“一带一路”设想,正逐渐照进现实。(特技:能源合作继续延伸,2018年3月,阿联酋将阿布扎比海上石油区块所属2个油田各10%的特许经营权授予中国企业;金融合作深入开展,2015年12月,两国央行续签本币互换协议,共同投资基金已完成12个项目;人文交流蓬勃发展,2017年,中国赴阿联酋游客数量首次突破100万人次,今年起阿联酋给予中国公民免签,最长停留30天……

中国驻迪拜总领事李凌冰: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这五年来,应该是得到了阿联酋积极的响应和大力的支持,我们双方既是“一带一路”的共建者,现在也更是受益者。其实接下来对于我们来讲最重要的就是,把习主席这次访问阿联酋的一些成果,要把它落实到位,每一项逐一地落实,真正发挥它的影响和作用。 使我们中阿共建“一带一路”这个伙伴关系,来成为这个地区,以至于国际上的一个典范。(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