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引得源头活水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王卫红 编辑:李彤 2018-09-14 20:31:00

内容提要:柬埔寨是“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国家,纵然远隔千山万水,但共同发展、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愿望将中柬两国人民紧紧的连在一起。天津企业“走出去”,为柬埔寨人民铺筑了一条发展致富路。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柬埔寨是“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国家,纵然远隔千山万水,但共同发展、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愿望将中柬两国人民紧紧的连在一起。天津企业“走出去”,为柬埔寨人民铺筑了一条发展致富路。

柬埔寨国公省位于柬埔寨西南部,紧邻泰国湾,每年的5到10月为雨季,平均降雨量可达3000毫米,充沛的雨量,再加上开发程度低,这里70%的土地都被原始热带雨林覆盖。为了抵挡雨季洪水的泛滥和躲避虫兽侵袭,这种木质结构的高脚屋是大部分村民的栖身之所。

走在达努恩乡间小路上,我们发现,家家户户门前都摆着四五个一米多高的塑料桶或者水缸,用来存放屋檐流下来的雨水,乡长王伟烈告诉我们,这就是村民们日常生活用水的主要来源。

国公省波动沙果县达努恩乡乡长王伟烈:从屋檐滴下的雨水,水质不好,而且还要看天气,不是每天都有水,放久了容易滋生虫卵,人喝下去很容易生病。

作为国公省最偏远的一个县,波动沙果县缺乏完善的城市规划和管网配套,这里面临着旱季没水,雨季有水却存不住的困境。2008年,响应国家“走出去”政策和“一带一路”倡议,天津优联集团投资柬埔寨西南沿海占地360平方公里项目,建成柬中综合投资开发试验区。而优联人到这里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当地修建了两座储水总量为2500万立方的大型水库,打了56口水井,让近6000位村民随时能用上干净卫生的地下水。

村民Rom:感谢天津企业帮助我们援建了这么多水井,不仅节约了生活成本,更重要的是饮水安全健康。

水有了,村里建设一下活了。天津优联集团还为当地修了公路,建了新村、酒店、医院、学校。

她叫萨帕蒂佳,在天津优联集团援建的宾布盖小学上一年级。去年,她跟随父母搬进了位于达努恩村的新家。距离新家不到500米的地方,就是村里的卫生所,马路对面,就是学校。

萨帕蒂佳的父亲:以前看病要坐船,再转快艇到西港那边,要五个小时,自从优联集团来这边以后,路有了、学校有了、医院也有了。

中国企业的到来,给当地百姓生活带来了新变化。上学、看病不再翻山越岭,曾经打渔伐木为生、看天吃饭的渔民村民,七成以上都进入中国企业打工赚钱。

每天早晨不到六点,陈秀玲就在自己承包的这家早点铺忙活开了。2014年,她承包下园区内的早点铺和一间小超市,收入一下子翻了好几番。

一周两次进货,雷打不动,遇到下雨天,陈秀玲就送货上门,凭借着好口碑积累起来的客源,再加上园区员工和投资商日渐增多,超市的生意越做越红火。陈秀玲还给自己的超市起了一个好寓意的中文名——幸运超市,不过她告诉我们,要想收获幸福,幸运只占1%,99%要靠勤劳的双手去奋斗。

陈秀玲:一个月大概有一千块钱(美金)的收入,这是我的一个创业。

梦想不会发光,发光的是追逐梦想的你和我。路路相连,美美与共,“一带一路”绘制的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正铺展开来。(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