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水稻专家聚首天津 助力小站稻振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编辑:霍艳华 2018-09-17 07:49:00

内容提要:2018年9月12日—14日,“第二届水稻品质·食味·加工国际研讨会”在天津举行,国内外水稻界专家和同行共同就水稻品质·食味·加工等课题展开学术交流和研讨

  天津北方网讯: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的重要指示,积极促进中国产稻米品质改善、食味提升和推动水稻食味研究,加快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间水稻科研成果交流与产业发展信息互通,2018年9月12日—14日,“第二届水稻品质·食味·加工国际研讨会”在天津举行,国内外水稻界专家和同行共同就水稻品质·食味·加工等课题展开学术交流和研讨。

  本次研讨会,由天津市食味水稻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天津市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和天津市对外科技交流中心联合举办,日本水稻品质•食味研究会协办,同时受到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天津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和天津市农业科学院、天津农学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新时代、新水稻!”,围绕主粮作物水稻的产业发展、品质改善、食味提升和储藏加工等课题开展研讨,目的是促进优质水稻的研究发展,推进优质水稻产业提升,满足人们吃好的新需求。来自全国各地水稻科研单位、农业大学师生、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米业加工企业、肥料公司和仪器公司等两百余人参与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了来自日本、韩国、缅甸、越南和中国国内共十五位水稻专家到会发表学术报告。开幕式上,日本?九州大学教授、日本水稻品质?食味研究会会长松江勇次先生;越南?国立农业大学副校长、教授范文刚先生;韩国?高丽大学教授林松朱先生:缅甸?国家农业研究所研究员美美女士等分别致辞。随后,为促进亚洲各国专家之间的水稻品质信息长期化与定期化沟通与合作,本次研讨会重头戏之一是上述五国专家代表,联合签署了签署“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协议”。

  本次研讨会中,学术报告由来自各国大学、科研单位的十五位专家学者分别从“稻米市场动向与产业发展”、“水稻食味育种与科学生产”、“环境影响与食味评价”等不同方面发表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会议还安排了报告人与参会者之间的综合讨论和互动交流环节。

  通过本次国际研讨会,与会者了解了不同国家地域水稻发展、国家农业政策和稻米产业市场现状,以及食味水稻生产理论以和新品种选育、水稻收获标准控制、加工利用储藏对食味影响等前沿课题。

  天津农学院崔晶博士强调,“产出一粒好米并不容易”,水稻食味育种需要选择食味好的亲本材料,对杂交后代开展高效食味选拔;必须突破水稻生产传统模式,从减药减肥节水栽培,严格掌握确保食味的收割标准储藏加工等收获后技术,确保米饭的外观、气味、味道、粘度和硬度食味五大要素平衡提升。作为食用水稻,食用者吃饭时对上述五大要素的综合感觉代表食味,即此五大要素之间平必须衡性好,使用者才能感觉到米饭真正好吃。

  那么,改善品质,提升食味依靠什么?“必须需要先进的科学技术与脚踏实地的改革开放精神,并落实到产学研销等每一个环节。”崔晶还强调说,吃饱是人类的共同需要,吃好是人类的共同追求,水稻人的责任是拿出既有一定产量,又让“味蕾恋上米饭”的、香甜可口且Q糯弹滑的优质水稻。

  水稻作为亚洲人民的主要粮食作物,一直以来都是各国农业发展的重点,尤其在提高水稻产量方面,各国研究人员均投入了很多精力,取得了重大进展,基本满足了人们对水稻的生活需要。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人们在逐渐解决温饱问题以后,开始更加注重对优质食味水稻的研究,解决优质水稻品种数量不足问题,是解决当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具体体现。

  天津是中国优质稻米的重要产地,闻名全国的“小站稻”是中国第一个获准注册的米类证明商标。其发展受到相关部门和广大消费者的高度关注。为适应人们吃好的需要,增强小站稻的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天津市正在从水稻的品质?食味?加工方面着手,实施“小站稻”振兴计划。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天津农学院天津市食味水稻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专门用于开展水稻品质•食味研究的实验室,感受到该中心正在以脚踏实地的改革开放的精神推动食味水稻理论的发展与实践,进一步坚定了与会各国水稻专家代表关于今后继续加强水稻品质?食味?加工的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的决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