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荒野中建起的发电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方远 编辑:李彤 2018-09-20 20:51:23

内容提要:格鲁吉亚位于欧亚大陆交界处的外高加索地区,山地面积占比超过三分之二。独特的地势造就了这里丰沛的水电资源。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格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翻开了新的一页。现在,一座由天津企业承建的发电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今天的《共建“一带一路”》我们就走进项目一线,在那里寻访中格合作共赢的新故事。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格鲁吉亚位于欧亚大陆交界处的外高加索地区,山地面积占比超过三分之二。独特的地势造就了这里丰沛的水电资源。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格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翻开了新的一页。现在,一座由天津企业承建的发电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今天的《共建“一带一路”》我们就走进项目一线,在那里寻访中格合作共赢的新故事。

北部是大高加索山脉,南部是小高加索山脉,中间是高原,“群山环绕”成为我们在格鲁吉亚采访的第一印象。几乎不间断的山川融水,使这里成为世界上水电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

加尔达巴尼,是首都第比利斯附近人口最多的城镇之一。我们来到了居民塔木娜家中的时候,一家人正在院子聚会。见到前来采访,塔木娜热情地拿出了自己酿的葡萄酒,让我们品尝。她说,相比于有着冰镇葡萄酒和各式各样水果的夏天,冬天显得有些难熬。

塔木娜:冬天电力不够,早上和晚上都只有两三个小时有电,对于日常生活很不方便,大家都感觉很烦恼。

原来,虽说格鲁吉亚水电资源丰富,可到了冬天,河水上冻,电力资源却仍需进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与格鲁吉亚在能源领域的合作翻开了新的一页。现在,在距离这里10公里的荒野中,一座由天津企业承建的联合循环电站,正在紧张施工。格鲁吉亚火电资源匮乏的问题也即将成为历史。

记者:燃机,是整个电站的核心装备,天然气与压缩空气将在它的内部进行混合燃烧,产生动力进行发电。通过镜头可以看到,我身边这台GE6F.03型号的燃机,正在进行吊装,随着工人们的作业,它将被安装在旁边这个相当于底座的设备之上,随着这道工序的完成,也标志着项目进入到了实质性的建设阶段。

庆祝的香槟,使得气氛轻松而欢快,但对于两国的工人们来说,在这里的每一天,都是紧张和繁忙的。

白凯峰是这里的项目经理,他告诉我们,按照计划,电站将于明年9月份建成,投产后的总装机容量可以达到230兆瓦,这也将成为格鲁吉亚总装机容量最大的联合循环发电站。

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格鲁吉亚电站项目施工经理白凯锋:230兆瓦是什么意思呢?我们这个电站一小时的发电量是230兆瓦,相当于咱们天津市全天的用电量,格鲁吉亚当地人口有400多万,相当于天津市一半的人口,所以这个电站的投建,对格鲁吉亚的用电保障和能源需求,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保障,同时也能满足对周边国家的用电支持。

而建设这样大规模的电站,意味着这群来自天津的建设者们,要在24个月的工期内,绑扎2000吨钢筋、浇筑1600立方米混凝土、回填超过5万立方米的土壤。而在原始荒野中施工,除了任务重,恶劣的野外环境也是工人们面临的一大难题,由于这里距离居住区较远,各类蚊虫、毒蛇都是工地的常客,但在采访中,我们听到最多的词语,却不是苦和累,而是“中国形象”!大家说,既然走出国门,代表的就不是自己,而是身后的祖国和五星红旗,所以无论面对什么困难,都有信心高质量完成工程建设。

中国项目不仅带来了好的技术、好的团队,在促进地区发展方面也在起着积极的作用。电站建成后,将为附近居民提供上百个就业岗位,这意味着人口总数不到1万人、失业率却高达70%的加尔达巴尼,每20个家庭就可以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

凯蒂是项目部的翻译,平时负责中格双方的业务沟通与协调,她告诉我们,自己在中国留学了10年,现在能在家乡找到这样的工作,让她觉得很幸运,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与中格两国的合作,使格鲁吉亚不断新的变化。

凯蒂:(中国的团队)很认真,很短时间就做了很多工作,我希望格鲁吉亚和中国关系会越来越好。

格鲁吉亚石油与天然气公司总裁 David Tvalabeishvili:中国的项目对于格鲁吉亚能源系统的独立、加强国家安全和整个能源部门的持续发展,具有高度的战略意义。我相信,在未来,我们将与中国企业建立更多的合作关系,互利共赢。

同样作为有着数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格鲁吉亚同中国建交已经将近30年,今年1月1日,两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目前,中格两国的合作涉及能源开发、农业、基础设施、金融等多个领域,“共商、共建、共享”成为共识,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国已经成为格鲁吉亚最重要的经贸伙伴之一。(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